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溺水居意外事故第一 游泳课成沪中小学正式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记者日前获悉,游泳将逐步从课余活动正式走入上海市中小学的课堂。继徐汇区率先在小学四年级开设游泳课后,今秋开学,又有一批试点区县的学校将引入游泳课。

  据悉,上海中小学生各类意外伤害事故中,溺水占到30%以上,位居第一。有关教育界人士指出,学生掌握基本的水中自救能力“十分迫切”。

  上海市教委和市体育局已把探索游泳引入学校课程,纳入了正式推进计划,作为试点的徐汇区共47所小学,都在四年级的体育课中正式设立了游泳课程,每年约有6000名小学生在课内时间学习游泳,每周一次,专车接送学生去指定的游泳场馆上课。在完成全学年15课时的教学进度后学生将进行考核,小学生“能游出15米”为合格。

  据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继徐汇先期“试水”后,黄浦、闸北、卢湾等区也已根据自身条件,将在新学期开学在区内全部或部分开设中小学游泳课。尽管由于场地等硬件条件问题,达到全市覆盖尚有时日,但游泳课在全市的普及已成趋势。

  “主要解决的是场地问题。”闸北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安排学生在学校就近的游泳场馆上课,不过由于场地有限,目前计划还不能覆盖到全区。

  除了场地问题,师资情况受到一定质疑,有市民提出:“每个班三四十个人,老师管得过来吗?”对此,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最近一次对体育教师的摸底调查中,该市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年龄结构基本能满足目前的教学需求。而游泳课因其特殊性,本身的安全性也得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介绍,除了负责教学的游泳老师,中小学的游泳课将在救生员的配备标准上严格按照统一的游泳管理条例。(蔡玲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