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硝烟远逝 伤痛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9 舜网-济南日报

  二战时期,日军推行“慰安妇”制度,有20余万中国妇女惨遭蹂躏。60多年过去了,她们中的大部分或隐姓埋名,或在寂寞孤独中死去。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仍瑟缩在历史的暮色中,不愿提起那段悲伤的往事。

  经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正在太原市某医院住院的中国第一个敢于控诉日本人滔天罪行的受害老人,77岁的万爱花。

  多次遭受摧残失去生活生育能力

  万爱花出生于内蒙古,小时候被人贩子卖到山西盂县。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侵华日军侵占山西后,烧杀奸淫,无所不为。为抗击侵略者,万爱花积极从事抗日活动,做军鞋,搞宣传。

  1943年6月,日军扫荡了羊泉村,当时担任村妇女主任的万爱花不幸被捕,那年她15岁。从此,人生噩梦开始了。“白天,他们把我吊在树上拷打,逼我说出村里的抗日分子,不说就打,或在我的头顶上压上板子,一边站一个人用力踩;晚上,他们把我投入窑洞,野兽般地轮流强奸我。我永远忘不了强暴我的日军的脸。最凶残的是‘獠牙队长’和‘红脸队长’。”回忆往事,万爱花嘴唇和手都在颤抖。

  地狱般的日子过了20多天。一天,关押她们的炮楼突然安静下来,炮楼上的日军不见了,机灵的万爱花立即挖开窗台松动处,逃了出来。这年腊月初八早晨,万爱花正在做家务,突然,院门被几个日军踹开,她再一次被日军抓住。又一轮的强奸、打耳光、压扛子、坐老虎凳……万爱花被折磨得多次昏死过去。

  受日军迫害,万爱花大腿和肋骨有好几处骨折,身体严重变形,右耳被日军撕裂,左耳短了一截,下身严重溃烂。

  被日军摧残后,万爱花不仅失去了生活能力、生育能力,那段“经历”更在她的心里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几十年来,万爱花封存了所有关于过去的记忆,也谢绝了一些愿意照顾她生活的男人。她一辈子都没有结婚。“当看到别的女人与丈夫、孩子,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我心里就特别难受。”

  “一定要讨回公道”

  之后,万爱花与另外10多位受侵华日军凌辱的山西女性联合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控告侵华日军性暴力,要求日本政府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今年3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在中国“慰安妇”诉讼案判决中,维持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进行赔偿的诉讼。得到再次败诉的消息后,万爱花非常失望,她说:“我一定把官司打下去,直至赢。”

  (据新华社电 记者 朱冬菊 原碧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