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独特优势打造黑龙江农村经济巨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5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7日电(记者 高增双)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主任李嵘日前在一次经济论坛上介绍说,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农村经济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

  李嵘说,黑龙江省农业资源丰富。全省属中、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常年有效积温1600-2800℃,无霜期100-150天,年降水量370-670毫米,光、热、水同季,适于农作物生长。黑龙江省耕地总面积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首位,耕地集中连片,土质肥沃,占全国

耕地面积的9.05%。可利用草原面积6500万亩,是全国10个拥有大草原的省份之一,产草量居全国第8位,适宜发展畜牧业。全省林地面积3.0亿亩,有林地面积1.2亿亩,活立木总蓄积量15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8,是全国最大的林区和木材供应基地。水域面积3500万亩,水资源总量798亿立方米,湿地总面积达2850万亩。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优良。黑龙江省山清、水秀、土肥、田洁,“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和丰富的水资源,构成了黑龙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高达43.6%。人口密度小,每平方公里只有84人。土壤、水质和大气等大多未被污染,适于开发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

  另外,黑龙江省机械化程度高。全省拥有农机总动力1807.7万千瓦,农用拖拉机79.5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9.9万台,配套农具20.1万台;小型拖拉机69.6万台,配套农具76.3万台。机耕和机播面积均居全国首位,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达77.9%。

  不仅如此,黑龙江还有全国最大的国营农场群和完备的森林工业体系。黑龙江垦区是全国最大的垦区,105个国营农场,农业经济总量大体占全省1/4的份额。黑龙江垦区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农田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黑龙江森工林区是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和木材生产基地,有40个林业局,经营总面积1.5亿亩,占全省幅员面积的2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