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景区门票纠纷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59 乌鲁木齐晚报

  6月28日,一市民反映,乌鲁木齐市板房沟乡照壁山景区有乱收费现象,而且因为购买门票问题已引起了纠纷。记者马上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有几位乘客乘坐从乌市到南郊板房沟乡的市郊公共汽车,途中在一设卡路段停下后,有人向他们收费。汽车终点站设在板房沟乡灯草沟村的中心中学,但这所小学却坐落在照壁山景区内。而收取门票的卡站又设在距终点站也就是中心中学约2公里处

,于是就产生了矛盾。乘客说,我买的6.8元的车票是全程票。不管坐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临近终点却要收10元门票,这样合理吗?而负责收取景区门票的灯草沟村的牧民们也感到十分委屈。到景区旅游收取门票是天经地义的事,没听说哪个景区不收取门票。不收门票,景区的设施、卫生费用、工作人员的工资从哪里支出呢?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为了方便牧民,我们要求有关部门把公共汽车通到了景区内。没想到给牧民做好事却麻烦不断”,灯草沟村村委会主任坎卡尔告诉记者。灯草沟村有牧民300多户,1000多人,过去到乡里或进城办事很不方便,于是村里和有关部门协调,将原来乌市发往板房沟的郊区车延伸到了灯草沟村中心中学。车站的延伸方便了牧民,但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坎卡尔说,比如一些城里人买票上了车就可以直达景区,尽管我们有收费卡点,但是很难确认他们是否是旅游者。向他们收取门票费,他们往往说“我们不是旅游的,买票到终点是办事的!″等等,使我们无法收取门票费。为此,我们采取在收费卡处停车,工作人员上车要求前往景区的旅游者买票等措施,但却引起了不少纠纷。

  板房沟乡旅游办负责人蔡光新告诉记者,板房沟的照壁山是一个老景区,风光秀丽,交通便利,游人如织,前几年仅门票收入就达30多万元,使牧民的生活也得以改善。可是从2001年以来,门票收入锐减,究起原因,一是公共汽车通进了景区里,我们对旅游者身份无法确认,而使门票收入流失;二是一些旅游的人总是设法躲避景区售票点,加之现在旅游景点增多,分流了客源。

  就在蔡光新给我们介绍情况时,十几名身穿旅游服装、背着旅行袋的人从我们身边走过,他们是乘市公交车来的,到终点站后又登上一辆中巴车向景区深处走了。老蔡苦笑着说:“你们瞧他们不是来旅游的吗?肯定没买门票!有些中巴、面包车专门钻我们管理上的漏洞,伙同一些人帮助他们躲票、逃票,牟取私利。”

  据悉,板房沟乡将对门票引起的纠纷进行处理,并对管理工作做进一步调整。但是,我们在采访中却感到,这起纠纷背后反映出了老景区如何面对激烈竞争更新发展思路这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为了发展当地的旅游事业,就不应该设卡卖门票。”一位在景区投资的老板向我们表达了他对这起纠纷的看法。他对记者说,现在旅游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特别是一些老景区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尝试新办法。照壁山是自然风景区,旅游者看好的是这里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森林和清澈的溪水,而不像内地许多地方都是人文景观,有着较大投入,卖门票是合理的。如果这里不收门票,就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他们到这里消费、娱乐、住宿,不是照样带动经济发展了吗?随着投资者资本的投入,旅游设施的进一步升级,高山水库建成和牧民旅游服务的规范,照壁山这个老景区还会焕发青春的。门票收入只是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不可能成为提高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开展景区服务,为旅游者服务才会成为这里牧民收入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位投资者的观点不无道理。照壁山景区旅游人数锐减,仅靠门票来增加收入显然是不现实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老景区绝不能以“老”自居,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景区的硬件和档次,使来到这里的旅游者感到愉快和舒适。现在,特色项目已是衡量一个景区吸不吸引人的重要因素,开发一些当地的旅游产品和展现当地风土人情的娱乐节目,才能吸引大量的旅游者观光、逗留。如果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狠抓服务项目和服务水平上,照壁山这样风光优美的老景区还怕没有游客青睐吗?:(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世红 赵军 李振红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