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戚家山巅风云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1940年“七一七”之前,年方19岁的任根德任194师1127团司书(准尉)。当时,任根德是军中少有能识字的“秀才”之一,194师师长陈德法那天看到他和其他两名“秀才”后说:你们这几个秀才兵还是别上阵打仗了,去参加担架队运送伤兵吧。就这样,在整个戚家山战役期间,任根德一直往来于前后方搬运伤兵,目睹了战役的全过程。采访中,任根德老人向记者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这次战役的整个过程。
戚家山巅风云急(组图)
记者胡晓新余三军通讯员严水孚洪余庆/文龚国荣/摄

  将士精神永垂不朽

  高唱战歌 奔赴前线

  17日上午,各地抗日部队官兵冒着日机轰炸、扫射,高唱《大刀进行曲》从各地奔赴前线。任根德说,战斗中他听得最多的,是开赴前线途中,战士们《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歌唱和呐喊声。

  机枪勇扫 打落敌机

  战斗中,为了搜寻中国军队,日机掠着山头低飞,来回疯狂扫射。当地驻军3连连长张宣怒火中烧,不顾上司“轻武器不准对敌机射击”的禁令,命令全连步枪、机枪做好对空射击准备。不久,一架敌机进入有效射程。张宣一声令下,众枪齐发,日机果被击中,坠于四顾山下。飞行员跳伞后飘落在沙头海涂,被敌舰救去。前线我军士气大振,日军飞机再也不敢掠地低飞了。

  赤膊上阵 同归于尽

  戚家山上硝烟弥漫,一个班长为迷惑敌人,把自己的军衣披在一株小树上,结果被炸成碎片,他只好穿着一件白布背心。肉搏时,日军见他个大,又光着膀子,几个日军挺着刺刀围上了他。冷不防他将预留在枪膛里的一发子弹打了出来,打倒了一个鬼子。日军军官大怒,又上来了几个鬼子……当任根德将他抬下来时,只见他身上有多处刺刀伤和手榴弹弹片伤,在运送途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后葬于东岗碶)。

  四连一位姓殷的班长负了重伤后,保留着一颗手榴弹,装死伏在山路边,当日军上来时,他毅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个故事后来被编成快板,后又被编入《士兵读本》,传颂一时。

  伤亡惨重 坚守阵地

  21日晨,日军对戚家山阵地展开强攻,我军阵地大部失守,四连官兵伤亡过半,代连长叶自强阵亡,六连连长李彝伦、排长李培中、张顺清、杨志江均负重伤,全连仅存9名士兵坚守阵地一角。不久,第一营副营长谭南湘率第一连向立足未稳之敌肉搏冲杀,将日军击退。战斗中,一连连长唐义章、排长姜鼎文阵亡,排长何文卿、杨惠根负重伤,士兵伤亡70余名。午间,日军增援三四百人,再次猛攻反扑,戚家山我军阵地又大部失守,一连仅存班长杨忠兴率兵3名坚守山顶阵地。

  21日下午,我军进行反攻,战斗中3连连长曹连保阵亡,二连连长刘钧3次负伤不下火线。任根德听到,戚家山上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刺刀碰击声、冲锋号声、呐喊声交织在一起,战斗场面极为惨烈。
戚家山巅风云急(组图)
招宝山巅抗日碉堡

戚家山巅风云急(组图)
抗击日寇使用过的武器

  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

  从当年7月初起,镇海口外日舰活动日趋频繁。15日下午4时,日军汽艇六七艘突袭穿山。

  7月17日凌晨两时,镇海口外日舰再次向要塞炮台猛烈轰击,在隆隆炮声的掩护下,日军海军陆战队500余人,乘装甲汽艇在算山齐毛贝村后老鼠山(今原油码头内)登陆。

  同日午后,日军400余人在后海塘、招宝山、紫竹林和大道头登陆,194师580团竭力抵抗,因伤亡过重,镇海县城陷于敌手。194师师长陈德法命令所属部队死守阻敌。

  当时,战局的重点是戚家山制高点,其两翼支撑点是小港和竺山头。于是,敌我双方以此为中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入夜后,我军再夺回两个山头。如此夜攻日守,夺回敌占山头五六个,控制了戚家山西半部。但此时部队伤亡减员近半,战斗力逐渐减弱,而日军反扑更为猛烈。

  正在我军组织力量全面反攻之际,负责镇海、宁波作战的86军军长莫与硕,接到定海县县长苏本善的报告:“金塘洋面有日舰43艘,内有航母一艘。”莫与硕据此判断认为:“日军牵制我军于镇海口,而其主力可能在龙山或穿山登陆。”21日晨,莫与硕命令:“194师主力应转移至灵峰山、龙山。48团限21日夜前撤回宁波,归还建制。”陈德法据理力争说:“48团在戚家山与敌鏖战,难以撤下。”莫与硕只好同意继续作战。

  戚家山自西向东,共有大小山头十一二个,20日,我军已占有大岭、送婆岭一带的七八个山头,最高104高地的我军重机枪火力,已能打到甬江沿岸的大小道头一带,对日军构成严重威胁。日军为拔掉戚家山这颗“钉子”,于21日晨发起强攻,七八百名日军从沙蟹岭、泥湾等处向戚家山猛攻,敌我双方展开了戚家山争夺战。

  自上午8时至下午4时,敌我双方展开白刃肉搏7次,我军阵地失而复得三四次。

  21日午后,官兵冒着日军的凶猛火力,掷出密集的手榴弹,冲入敌人阵地进行刺刀肉搏,将日军打退,恢复了阵地。这时泥湾山下日军指挥官高举军刀,似在纠集兵力再图进攻。我军向古营垒中待援残敌发起攻击,16时后,日军因遭连续冲杀,伤亡惨重,终于动摇败退,放弃戚家山逃往金鸡山。22时后,我军相继收复小港、金鸡山、泥湾。次日凌晨,镇海县城光复。

  战役尾声

  任根德回忆说,日军逃窜时极为仓促,7月21日前后,日舰为掩护日军撤退,向我阵地疯狂炮击两个多小时,累计发炮3000余发。22日凌晨,当我军攻克宏远炮台时,少数残敌下船逃窜,丢弃观察镜一架。拂晓,48团搜索部队进入江南道头谢公兴大屋日军临时指挥所内时,发现有“武运长久”太阳旗一面,来不及吃完的饭团两大堆,还有上好子弹的机枪弹夹、急救包等。日军进攻镇海口时,日本的《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和同盟新闻社等,都派出记者和摄影员、报务员等随军涉水登陆,结果都“乘兴而来,逃命而归。”

  爱国官兵为国捐躯的场面极为壮烈。22日晨后,卫生队清理戚家山战场时,见到古营垒背阴处停放着21具阵亡将士遗体等待处理,军衣上的血迹尚未干涸,他们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大张着嘴。没有白布,卫生队员们就用一些树枝、野草覆盖在他们脸上,墙边倚立起一块门板,上面用木炭写上“英勇的弟兄们,你们的血肉,已筑就了新的长城。可以瞑目了,安息吧。”
戚家山巅风云急(组图)
陈德法将军

  1901年生,浙江诸暨河图村人,祖辈务农。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一期步兵科学习,毕业后留校任职。翌年随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1931年任陆军80师478团副团长,并率部进入苏区,同年任478团团长。1932年8月,所部在乌江被红军全歼。陈德法受伤后离开部队,同年10月伤愈后,任蒋介石侍从室副官、一组组长。

  1935年1月,陈德法调任80师477团团长,12月升任37旅旅长。1937年参加了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战,多次击退日寇疯狂进攻。后部队调防宁波,镇海口两次抗日作战时,任194师师长。1944年去新疆任迪化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1949年在新疆起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军副军长、22兵团副参谋长。“文革”时遭受不公正待遇。1975年病逝于乌鲁木齐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