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功能产品大多违规吹牛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建平通讯员吕生奇

  宁波晚报讯性功能产品,虽然不被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但在我市市场上有不少。而其中产品的质量如何,就是对曾经消费过的市民来说,也是如雾中看花,就算吃了亏,很多人恐怕也难以启齿。记者昨前两天跟随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首次了解了这个市场,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让人大吃一惊,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很大一部分宣扬“功能独特”的这些产

品,涉嫌违规违法,这些所谓的保健品的效果可想而知。

  76种产品涉嫌伪造批文

  根据我省卫生厅对金华、绍兴等地的性保健品店的检查,我省市场上销售的所谓“性保健品”,绝大多数都标示为外省企业生产,经省卫生厅与外省有关部门联系,大部分为仿造、冒用卫生部门批准文号产品。目前清查出来的涉嫌仿造、冒用卫生部门批文的产品就有76种,如西藏拉萨市金珠路高新技术开发区生产的“生龙活虎丸”,海南平安生物公司生产的“印度神油”,贵州战神保健品公司生产的“中华伟哥”等。

  食字号产品违规宣传疗效

  记者在三个性保健品店发现,所有陈列的各类产品,大多数是食字号的,还有一部分是健字号的,即这些产品都是普通的食品或者保健品,都不能像药品一样治疗疾病。但是几乎有一半以上的类似产品都在包装或说明书上违规宣传有治疗性功能的疗效。如在宁波成人性保健品公司海曙经营部查获的“英雄本色”这种食字号产品,外包装上居然印着国际最新抗ED配方,超越美国伟哥,疗效大于美国全新第二代伟哥。还有一种“藏王神鞭”的产品,封面也印着“美国伟哥最新替代品”字样,店主还以10元一粒价格拆分零售,其中的一包已售出好几粒。还有各类“湿巾”取得的批文是消字号的,按规定只能起到杀菌消毒效果,却也大言不惭地写着“延时、治疗性冷淡”等功效。

  一些产品导向令人生疑

  如果说食字号的产品违规宣传疗效最多是误导消费者的话,那么,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产品包装上宣传的“功效”就令人生疑了。执法人员在马园路宁波雄风企业总公司查获了两个产品,一个包装上写着“5分钟见效,高效催情,一包见效”,另一个叫“泰国痴迷水”的产品上面写着“5分钟见效,强力催情”,还详细说明了用法,称“取本品半瓶或一瓶倒入水中或饮料中稀释饮用”。如果这些产品真的像他所说的那种效果,一个围观的市民指出,一旦被不法歹徒用于不法行为,那后果可想而知。

  查获违规产品100多盒

  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共查获了各种违规产品100多盒。执法人员异地封存了这些违规产品,并将对经营者作进一步的处罚。执法人员指出:食字号产品只是普通食品的批号,就像我们平常生活中吃的大米饭一样,根本不能宣传疗效功能,市民千万不能听那些所谓的“性保健品”天花乱坠的吹嘘而上当购买。

  据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很多性保健品店经营违规产品是明知故犯、屡教不改,有的保健品店已是多次被执法人员查处,但在此次检查中仍有违法经营行为。为此,卫生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此次“性功能产品”的专项检查还将延续,并将在各县市区同时进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