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25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2、许春佳的丈夫失踪了

  这时候,因为耕地问题,许洪福与女婿刘山又有了点小矛盾。许洪福的女儿许春佳一家本来住在桦甸市内,刘山下岗后,他就琢磨着想找点什么挣钱的活儿干干。在许洪福离开

夹皮沟镇后,镇上有些人养参发了财,引得刘山也跃跃欲试。事先经许洪福同意,刘山独自一人住进了许洪福位于镇里的房子,承包了附近的一座山,做起了种植人参的行当。

  在许洪福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而长期躲在外地的这段时间里,他家留下了一大片耕地无人管理。不管怎么样,姑爷与岳父还至少有一份亲情。在无法与许洪福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刘山承担了春耕生产的全部费用和劳作。粗略算了一下,仅资金投入一项就大约近两千元。刘山心想,如果岳父回来了,长满了绿油油庄稼的田地当然还是要退还给他的,但半年来自己所搭上的费用岳父应该还给自己,于情于理也都不为过。

  7月份许洪福回到老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姑爷要回了自己的几垧地。刘山也没有赖地的意思,当然很痛快把地就还了回去。与此同时,他与许洪福谈到了这几个月的花销费用,希望岳父给他两千元钱。

  “你做梦吧,住我的房子还白住啦?你给我种地是应该的。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许洪福不仅没有半个谢字,反而气不打一处来,“给我种地花了钱你们还觉得亏,还没听说过儿子向老子要账的事呢。你们两口子趁早死了这条心,有时间把参养好得了。”

  刘山也不是有钱人,养参借了不少外债。两千元,对他来说也不是小数目。几次找岳父讨要都没要到,倒是许洪福的脾气越来越大:“再他妈的向我要钱别说我对你不客气!”

  受气还上火的刘山没有办法,跟谁讲理去?只好把一肚子气话跟妻子许春佳唠嗑,包括许洪福对自己威胁的话,都一五一十地说给她听。“我以后如果真的有什么不测的话,不用想别人,就是你爸干的。”

  刚听到丈夫这样讲,许春佳还与他吵了几句,哪有这样说岳父的?虽然几年前父亲打伤过弟弟,但那毕竟是几年前的事了。人老了,应该更知道亲情的重要。在她看来,父亲不可能再做出那种傻事。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刘山已经好几天没有往桦甸市的家里打电话了,这是不可想象的。别是出了什么事吧?8月11日,在桦甸市居住的许春佳做了个噩梦,梦见丈夫浑身是血,一句话不说远远望着她。梦醒后,她吓了一身冷汗。第二天正好是周末,许春佳急匆匆从桦甸市赶到夹皮沟镇来找丈夫。

  自己曾生活了20多年的院子静悄悄的,木板做的院子大门紧关着,没有上锁。许春佳推门而入,院内没有任何异样。正房的房门紧锁,许春佳掏出怀里的钥匙,手一直发抖,你到底在哪儿?发生了什么事?房子里没有大的变动,大约半个月前,许春佳来这里看过一次丈夫,那是个周末。进门就是厨房,然后向两边走就是两间卧室,典型的东北民居特征。

  通过厨房,许春佳首先走进东侧的卧室,那是丈夫睡觉休息的地方。空气中有一股发霉的味道,也许是因为长时间没有通风所致。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土炕上,许春佳看到丈夫的行李、被褥完好地叠放着,没有任何征兆表明丈夫出了远门,或者遭遇什么不幸。他会去了哪儿呢?

  许春佳在房间里四周张望了一会儿,突然间,她的目光被一团衣物吸引住了———那是丈夫的一件旧衬衣,上面红红的不知道粘了什么东西。她扑过去,从炕角拽过衣物,血!一定是血!丈夫一定出事了!许春佳头脑里立刻掠过这样的念头。

  桦甸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警车拉着长长的警笛赶到了现场,夹皮沟镇顿时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在警方进行现场勘查时,上千村民们围在许洪福家的老房子周围,议论纷纷:“刘山怎么会遭人毒手呢?这个小伙子平时也没得罪人,谁这么歹毒?”“天打五雷轰的!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给毁了。”

  警方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结果在卧室的白灰墙上发现了大量刮痕———应该是犯罪嫌疑人所为。也许是心慌所致,也许是眼神不济,犯罪嫌疑人还是在墙上留下了些微血迹。

  这说明,犯罪嫌疑人杀害刘山后,发现现场墙壁溅上了血迹,为了消除罪证,他有意对墙壁进行了处理。但是由于某种不可知的原因,也许是粗心大意,也许是光线不足的原因,血迹处理得并不彻底。而且,另一个重大发现也随之产生:在从厨房进入卧室的墙上有块已经卷起的塑料布,将它展开后,细心的勘查技术人员在上面清楚地发现了大量血点。

  从目前情况看,刘山很有可能已经被害。

  许春佳哭着对民警说:“我家刘山如果真的被害了,一定是我爸干的。没有别人了,除了他之外,没有人会对我爱人下毒手。”

  警方在初步侦查后,决定以涉嫌杀人为由将许洪福刑事拘留。桦甸市公安局在随后的25天里,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选派最精干的民警对许洪福进行了审讯,都没有结果,许洪福根本不承认自己杀了刘山。

  操一口山东口音的许洪福在民警面前叫嚣:“我没干这事就是没干,我一个老头子,怎么可能弄得过一个棒小伙子?这不是扯淡吗?你们公安还是快点把我放了吧,不然我家的地没有人侍弄,荒废了的话你们可要包赔我的损失!”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