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统筹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是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特别是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政策条件,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央明确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其中一项重要区域发展战略,就是西部大开发。落实中央决策,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才是第一要素。我国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迫切需要大批高校毕业生去服务、建设和发展。调查显示,西部地区拥有中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在每万名劳动者中的比例还不到东部地区的十分之一。优秀人才引不来、留不住、接不上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基层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城乡和区域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就业,是缓解基层人才匮乏状况,促进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把掌握新知识、充满青春活力的当代大学生引导到基层和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去,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对于加快消除城乡差别和区域差别,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必须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加大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力度。中央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完善人才资源市场配置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消除政策障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并为此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这不仅是对有志于到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锻炼成才的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激励,也对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党委、政府更多、更好地吸纳人才提出了要求。

  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意见》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把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要注意因地制宜,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门路,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拓宽渠道。对于已经到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要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他们充分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认真真抓出成效,为促进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