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管大碗小碗 是古董就是好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7 海峡都市报
不管大碗小碗是古董就是好碗(图)
大海碗

  N主持人陈东升杨清竹

  吃饭总是离不开碗,但是,如果你家的碗是祖传的瓷碗,那可就不单是吃饭的家伙咯。今天招财猫就跟大伙来说说瓷碗,而到场的“嘉宾”则是李家的大海碗、青花碗和张家的九龙碗。

  李均先生家住泉州东大路,家里收藏的瓷器可是一箩筐,稀奇古怪的什么都有,这两个瓷碗是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由一个朋友送的。

  南安张先生的九龙碗是他在青岛花了千把块淘得的。在这三样瓷碗中,青花碗和九龙碗属于传统的青瓷,而大海碗则是一个直径二十几厘米的黑色大家伙。它们当中有没有真正的宝贝呢?招财猫已经把眼睛睁得比铜钱还大了。

  碗底

  磨痕现真伪

  瓷碗一般放久了在碗底都会出现一圈磨痕,如果是有些年份的瓷碗,都是用窑烧制的,工艺也比较传统,所以用手摸的时候就会有明显的砂土质感。如果是近代的仿制品,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在烧制的时候会用到氧化硅板,因此磨痕就会出现氧化铝的材质。

  陈建中检查了一遍碗底后,李家的青花碗和大海碗顺利通过,而张家的九龙碗则被打上了一个问号。

  碗身

  精工纹饰看发色

  青花瓷在明清大行其道,英文CHINA的另一个意思就是专指的青花瓷器。早期的官窑青花是从南洋进口的染料,民间用的是浙江的国产料,发色不正,有晕散。由于官窑青瓷十分罕见,因此现存的一般都以民窑青瓷为主。

  李家的青花碗和大海碗都为民窑产品,而张家的九龙碗在碗底有印刻标明为大明万历年间的制品,但其碗身纹饰却非手工绘制,而是使用了贴图的方法,因此可以确定为仿制品。

  接合处

  制作方法看差别

  青花碗有纹饰做进一步的鉴别,但古朴厚重的黑色大海碗却没有花纹,所以还得用另外的方法。古时候的陶瓷全部都是用手工制作,然后再进行烧制,而到了近代,开始使用石膏做模进行烧制。因此工艺上的差别在成品上就会留下痕迹,古时的碗在碗身与碗底接合处做得很平顺,手感很好,而近代的仿制品则有明显的石膏痕,手感较为生硬。

  在经过一番检验之后,“嘉宾”们终于都验明了正身:张家的青花碗为清朝前中期的德化青花碗,大海碗也是清朝时期的民窑制品,由于它体型大因此也挺珍贵。而张家的九龙碗,从工艺上则初步定为民国的仿制品。

  真正专业的瓷器鉴定,还有很多途径和方法,如从造型、釉面、色泽、胎体、材料等。因此,有兴趣的读者还可以进一步深入学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