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突查医院用药 一些医院“重医轻药”违反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29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7月7日电

  天气持续高温,医院里挤满了输液的病人。高烧、腹泻、感冒、心血管疾病等是夏日里的高发病,不少病人都得接受输液治疗。那么,类似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安乃近注射液等医院的常用药是否安全呢?昨天,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三路,对市区的15家市级医院、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进行了突击抽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状况较好,

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药品竟堆在过道里

  记者随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医院门诊大楼、住院部等都建造得很漂亮,但惟独不肯在药品仓库上下本钱。市区的一家大医院竟将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等堆放在仓库的过道里。这处利用过道临时搭建的药品仓库,顶篷用铅皮瓦随意地铺上一层,有几处都可以见天,仓库门露着一条条的大缝,近日连续的高温,药品的质量怎么能得到保证呢?另外,仓库里还堆放着废旧包装纸、一箱箱的医疗档案以及自行车等杂物,显得零乱不堪,严重违反了药品规范存放的有关规定。

  药品、食品混放冰箱

  按照规定,生物制剂、活性菌类的药品应在低温下保存,并且要单独放置在冰箱里,多数医疗机构都做到了这一点。但在海曙区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冰箱上赫然贴着这样的字条:严禁冰箱内存放私人物品,违者必究。但检查人员打开冰箱,却发现里面“胰岛素”、“培菲康”、“诺和灵”等药品与咸鸭蛋、包子、冰棍、快餐盒等混放在一起。在蓝天路的一家诊所,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既当宿舍又当药房

  药品仓库与生活区必须分开,这是最起码的常识。但在环城北路东段的一家个体诊所,其混乱程度令人吃惊。这家诊所分前后两间,前间为门诊室,后间却是药房、厨房、卧室。放在桌上的既有药品、一次性注射器,还有馄饨、饺子,一箱箱的大输液药品被草草地塞在床底下,诊所里养着的猫在四处乱窜。

  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场处负责人认为,“重医轻药”的现象在宁波的医疗机构中普遍存在。为了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医疗机构必须加大对药品存放设施的投入。药监部门将对存在药品管理漏洞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责令他们进行整改。药监部门昨日还抽查了30批次夏季常用药品,经市药检所检查后,将对抽查结果进行公布。(汤碧琴何伟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