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看法:功利和浮躁逼我们遗忘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29 金羊网-新快报

  社会的功利和浮躁逼得我们不得不遗忘最初的理想。融入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放太多的时间搞人际交往,计算成本与回报以及如何在最短时间获得捷径。

  论语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你有多久没问过自己了?

  张骥 复旦大学研一学生

  在我的身边这样的现象是严重存在的。一是现代大学生的价值缺失问题,我们已经很难听到他们为国家、生民、社稷的呼喊,缺乏谋天下的胸怀和兴趣。二是教育方式和评价体系的问题。只注重扩招、只注重出成果、只注重学校在社会上的所谓排名、名声,教育方式和评价体系就不可能主要是围绕培养人、塑造人、做人而来。为什么学生连最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清楚,关键在于他们心中没有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学问意识,只有个人职业意识、发表文章意识、分数意识。不关心社会、不关心学科前沿、不关心理论基础,哪里提得出真正的问题,做得出真正的学问。

  李晓静 日本岛根大学研究生

  日本学生读书还是很用功的,多数对知识抱虔诚态度。他们一旦念了研究生,就基本意味着决定走上学术道路,这也成了自己未来的道路,就会拼命学习。

  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写论文吧,最强调方法论。要求学生自己学习,自己去参透这个问题的前沿和历史,然后了解自己的空间在哪里,有多少东西需要学。

  (穗风/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