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年海沧八卦楼风雨飘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邻近炸石场,开山采石已动摇地基,一次狂风暴雨就可能彻底摧毁它
300年海沧八卦楼风雨飘摇(组图)
雕花悬在空中摇摇欲坠

300年海沧八卦楼风雨飘摇(组图)
8根立柱已经移位、爆裂

300年海沧八卦楼风雨飘摇(组图)
海沧八卦楼全景

  海沧小学校园的东南角有一座八角形楼宇,红砖绿瓦,八角飞檐。楼宇分上下两层,每层各有8根立柱按五行八卦的方位建造,顶端竖立着一个巨大的葫芦,葫芦顶上插着方向标。这就是有名的海沧八卦楼。

  不过记者近日了解到:就是这样一座富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八卦楼,如今垂垂老矣。如不赶紧抢修,任何一次狂风暴雨都可能将它摧毁。

  海沧文化的缩影

  海沧八卦楼,又称奎心楼,古时因前临圭水,后依文山,更显气势恢弘。奎心楼是沧江书院的主要建筑。据有关资料考证,沧江书院最初建于明代,当时已有相当规模,成为“三都之教养区”。海沧小学校长颜志斌说,奎心楼最初供奉的是奎心神,是开文运的神,因此当时的文人考举前,都要来此拜神。后又改成供奉孔子,每年都举行春秋二祭盛典祭奠孔子。“海沧文化的传播,就是从沧江书院开始的。”由于奎心楼的8根立柱是按照八卦方位建造的,后人渐渐改称八卦楼。

  1930—1938年,八卦楼成为中共地下活动的据点之一,地下党员彭冲的办公室就设在八卦楼上。当时6名地下党员在海沧传播革命种子,引导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1994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彭冲还专程上八卦楼视察。正因为这段特殊历史,八卦楼成为海沧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地基动摇已成危楼

  八卦楼经过修修补补才保存到现在。清乾隆年间,因社会动荡,战事连连,八卦楼荒废了。此后分别于清朝同治甲子年(1864年)和1917年,由一些热爱教育的人士重修,并于1917年正式把沧江书院改办为新型学校——沧江小学。抗日战争期间,八卦楼受到严重毁坏。1955年,爱国华侨林文先生再次维修,并保存至今。

  “上世纪90年代,八卦楼就被鉴定成危楼了!”颜志斌说,离学校500米左右的炸石场是罪魁祸首,巨大的震动声甚至动摇了八卦楼的地基。

  支撑八卦楼的石柱,有的移位了,有的爆裂了。墙体粉刷层也开始剥落,像被虫蛀过一样,一碰就会掉下一大块。楼四周的水泥雕花也断落了很多,有的还悬在空中摇摇欲坠。

  颜志斌说,自从八卦楼被列为危楼后,学校就不准学生进入,并在入口处立了“危险禁止入内”的提示牌。

  期待及时抢修

  海沧八卦楼已开辟为海沧小学的德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颜志斌说,学校即将开发的校本课程,也是以八卦楼为主题。但八卦楼面临的保护问题让学校非常头疼。

  记者从市文化局文物处了解到:八卦楼确实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可以算作古迹。但由于1955年的那次维修,八卦楼楼上的部分建筑风格改变了,原来的木柱换成了水泥柱。八卦楼的墙体甚至还写上了小学生守则,刻上五角星,这些都大大破坏了文物价值。据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曾到八卦楼实地考察,拟定了一份维修方案,想把八卦楼恢复原貌,不过这需要一大笔资金。

  颜志斌说,台风季节马上就要来了,如果哪天八卦楼在风雨交加中倒下了,大家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文/图 记者 汪权 通讯员 傅益平 周赞家(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