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终于开口救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34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前天在一公开场合表示,对券商的财务重组已经开始,而且央行援助的券商不止两家。这是近期央行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对大券商进行救助。同时刘士余还透露第三季度将有不少基金产品进入市场。

  首次公开表态救助

  刘士余表示,三季度将推动一批重点券商进行重组。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可能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公司这两个渠道注资。刘士余说:“一批重点券商备受困扰的资金不足、流动性困难的财务问题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他们经过重组会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券商,这将对我国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支持作用。”刘士余表示,对券商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它的流动性问题,这个是券商的责任,政府的责任,但不是再贷款。他说,央行一直致力于努力拓宽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融资渠道,特别是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目前为证券公司创造的融资渠道包括银行间市场拆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

  这也是6月13日央行公开决定对华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实行再贷款,6月16日,汇金公司决定对银河证券注资以来,央行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对大券商进行救助。

  自2245点下跌以来,券商暴露的窟窿越来越大。汉唐证券、大鹏证券等一批券商相继倒下,其他券商的日子也不好过。仅以2004年为例,52家券商中,只有28家券商实现盈利,盈利额为10.93亿元,而其他24家券商发生亏损,亏损总额为71.59亿元,券商整体亏损总额高达60.66亿元。52家券商平均亏损额达到1.17亿元。券商行业可谓已经寒风四起。

  银行号基金以股票作主题

  据了解,工行、交行、建行出资设立的基金公司将分别于今年7、8、9月推出各自的第一只基金产品,目前三家银行已与相关监管机构签订了军令状。业内人士预计他们推出的基金产品不仅有规模,而且突出了资本市场当前改革的特点,具备股票、货币型基金的特点,并以股票为主题,从而促进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增加机构投资者,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刘士余称,最近已经有一批商业银行对设立基金公司表现出了兴趣,并且在技术、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有关部门将在认真总结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扩大试点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6月初300多亿元的放量反弹后,股市最近又连续缩量下跌,沪市到今天已经是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银行号基金公司的成立,以及对券商的支持,将从资金和信心两方面都对股市产生支持作用。(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