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桩坍墙案牵出安惠君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通讯员黎开颖)2004年8月31日,深圳市布吉长排村发生滑坡,一对母子被塌墙压死。而悲剧的始作俑者竟是一桩非法的土地交易,一港商将本属于自己的土地私下协议转让出去,之后土地被改变用途违规建设,酿成惨案。日前,该港商被以非法转让土地罪判处9个月。此前有报道称,安惠君收受民警贿赂就是由此被发现的。

  回放墙塌砸死母子责任人自首

  2004年8月31日,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草埔长排社区111号楼东侧挡土墙发生坍塌,造成居住在该挡土墙下工棚内的一对母子被掩埋死亡。案发后,原布吉长排管理处总经理戚观养于9月3日主动接受调查,其他部分责任人在逃。当年12月24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以戚观养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向法院提起公诉,龙岗法院于今年1月12日进行了开庭审理。

  此后,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发现惨剧背后与一桩非法土地交易有关,并追查相关责任人。

  案情港商私自转让土地搞违建

  经查明,49岁的香港居民郑海鸿是始作俑者。据指控,1990年至2003年期间,被告人郑海鸿担任佳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翰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1990年9月,深圳市罗湖区草埔吓围村与佳翰公司签订协议,将禾肚坑碗碟工业村第四小区607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佳翰公司。1991年,佳翰公司为其中5034平方米土地办理了房产证并支付了土地使用权转让金816061.74元人民币。

  1997年底,郑海鸿未经国土部门的批准,将以上5034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私自转让给熊远明、郑志兴(均另案处理)。2002年下半年,熊远明、郑志兴擅自改变上述土地用途,将土地划为40余块,分别转让给他人建住房,并从中牟利。熊远明、郑志兴在以上土地所建的违法建筑范围内成立长排村管理处,在向他人收取购地款(每块土地约100平方米,价格约50万元人民币)后,按约定先后将人民币145万元转交给被告人郑海鸿。

  日前,龙岗区法院最终认定公诉机关的指控,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郑海鸿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案中案牵出安惠君受贿案

  而此前有报道称,经办法官庭审时曾透露,塌墙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调查人员对长排村管理处和长排村违建楼进行调查时发现,111号违建楼系由草埔派出所原所长和两名民警投资兴建,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查出了罗湖公安局原局长安惠君接受这3名民警的行贿一案。(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