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炎夏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06 新民晚报

  杨展业

  这个炎夏,所有的人都为气候恶化而烦恼。“温室气体”“热岛效应”……这些似乎只在科学论文中出现的名词,如今变成了人人体验的现实。地球环境的演变,本来是以千万年来计量的,但我们现在却能亲眼看到,酷热的历史纪录在一年年刷新,反常的天气现象在全球不断出现。人类生活环境的恶化速度,大大超过了原先的想象。

  科学家对气候变热的原因有各种说法,但没有人否认它将产生的恶果。据预测,到本世纪末,地球的平均气温将比现在高出3至4摄氏度,由此带来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大片陆地将被淹没,虫害和疾病将肆虐。气候变热的一大元凶是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是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尾气的排放。科学家们说,地球在几亿年里沉积在地下的有机碳,正在极短的时间里被释放到大气层中去。如此下去,气候和环境怎能不出问题!

  人类对这种状况并非没有警觉和对策,今年2月16日,由1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旨在遏制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然而,耗用着世界一半石油资源、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四分之一的美国,却拒绝签署。布什总统对此有一句“名言”:“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不是拿来谈判的。”那就是说,全世界几十亿的人民,都不得不为美国人滥用地球资源的“生活方式”承担后果,在未来日子里饱受环境恶化的煎熬。美国不是很主张“平等”“人权”吗?原来,别的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利是可以不屑一顾的。自私,虚伪,难道不是这样吗?

  环境保护,恐怕已是地球全体居民面临的头号问题。可是,我们及我们的下一代,也许只能生活在忧心忡忡之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