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清凉油指“天坛”道“龙虎”购风油精追“户籍”寻“漳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08 新民晚报

  今夏红色甚至黑色警报接连拉响,持续高温使5至10元的夏令防暑用品销量猛增。一些传统老牌名牌商品在热销中凸显品牌效应——买清凉油指“天坛”道“龙虎”购风油精 追“户籍”寻“漳州”

  本报讯(记者王欣)抵御几十年不遇的酷暑,还有赖于几十年用下来的传统夏令清凉防暑用品。据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至今各连锁门

店销售的清凉油、风油精、人丹、十滴水等传统夏令防暑保健产品已经达到80000余盒,超过了去年整个夏天3个月的总需求量。

  37℃、38℃、39℃,这个夏天申城的气温几乎天天一路飙升,致使防暑降温市场具有突发性强、启动时间早的特点。

  随着单位发放实物型劳防用品方式的改变,近年来清凉油、人丹等中华传统小药品的团购对象悄悄变成了东南亚旅游团的游客,一年四季都有日本游客整箱整箱地购买清凉油等“汉方”药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带出国。

  尽管今夏清凉防暑用品市场火爆,但热销的还属名牌厂家生产的传统防暑药品。不少顾客购买防暑小药品时——

  清凉油指定要天坛牌、龙虎牌的;

  风油精必须是漳州出的。

  这些传统小药从小用到老,顾客对它们的忠诚度极高。

  此外,焦决明、焦麦芽、菊花等中药饮片的需求量今夏也呈猛增的趋势。大热天食欲不振,有的人家熬起了清凉悦目的菊花粥,泡上一杯大麦茶或决明子茶,既能防暑消食又能清热解渴,花十几元买上一包饮片能管一个夏天,比起喝饮料来健康又实惠。

  传统防暑用品的功效

  清凉油:清凉散热、提神醒脑、止痛止痒,用于伤暑引起的头痛、晕车、蚊虫叮咬等。

  人丹:开窍醒神、祛暑化浊、和中止呕,用于中暑头晕、恶心呕吐、腹泻晕车等。

  风油精:清凉、止痛、驱风、止痒,用于蚊虫叮咬及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晕车不适。

  十滴水:健胃驱风,用于伤暑引起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

  焦决明: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头痛眩晕、目赤昏花等。

  大麦茶:消食,用于食积不消、脘腹涨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