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敕勒川博采之二十:踏访北魏第一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6日电(记者丁铭、赵海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有一座土城子古城遗址,记者看到,古城的残垣之上已是芳草萋萋,禾黍离离,可在1000多年前,它曾是北魏帝王之都盛乐城。

  土城子古城遗址位于和林格尔县上土城村,这里南靠摩天岭山区,北连土默川,西南有宝贝河环绕,依山傍水,是连接关内与阴山南北的要冲地带。故当年北魏建国时,将帝都

选在这里。

  我们在这里看到,古城遗址平面呈不规则的多边形,四周留有城墙遗迹。城墙用黄黏土夯成,现最高残留处约七八米,最低处约一二米。城门、瓮城、角楼、点将台、街道依稀可辨。古城东西宽近一公里,南北长约1.5公里,整座古城占地面积近4平方公里。

  据和林格尔县文物考古所刘刚所长介绍,这座古城建于战国时期,属云中郡。公元258年,鲜卑拓跋力微率20万人马迁于此城,建立早期国家。公元310年,拓跋猗卢又在此城建立代国,公元376年为前秦苻坚所灭。10年后,拓跋(王旁加圭)复代建魏,史称后魏,亦称北魏,将盛乐定为都城。

  刘所长说,鲜卑在盛乐两度立国、三筑都城,历14帝140年,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入主中原建立王朝的少数民族,而盛乐则成为鲜卑建立的第一个国都。正因如此,这座古城遗址于2001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魏书》记载,拓跋鲜卑部于秦汉之际起源于内蒙古大兴安岭鄂伦春旗一带,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了长达千年的轨迹。特别是在统治中国北方的一个半世纪中,促进了我国北方的大统一,加速了北方各民族的大融合,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等享誉世界的文化瑰宝。

  公元398年,北魏将都城从盛乐迁至平城(今山西大同),公元494年又将都城南迁洛都(今洛阳)。鲜卑部从盛乐迁都平城后,便开始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公元410年,葬魏太祖于盛乐之金陵。其后,共有5位皇帝、11个皇后葬于此,至于陪葬的王孙将相更是不计其数。

  但是,北魏金陵究竟在何处,却成了千古之谜。据历史记载和当代文物考古界推测,北魏金陵在和林格尔县境内是确定无疑的了,只不过尚待考证。当我们就要结束盛乐古城的采访时,意外得知文物部门在盛乐古城外发现了几千座古墓。这会不会是盛乐金陵呢?

  我们抱着极大的好奇心,来到了这片与土城子古城遗址一路之隔的古墓葬群遗址。只见十几位手持洛阳铲的文物考古人员正在对一处古墓进行定位,上百座古墓已被发掘完毕,许多长方形的墓穴旁堆着一堆土。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永志对我们说,这片古墓葬群是内蒙古地区面积较大、保存较好、跨越历史年代最长的墓葬群。其文化堆积十分丰厚,墓葬种类繁多,墓葬分布之密集和考古价值之高出乎人们的意料。

  但是,由于当地在这里搞开发区,并进行野蛮施工,致使这片古墓葬群遭到了破坏。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闻讯后,便赶来对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勘探出230多座战国、秦、汉、唐等多个时期的古墓葬,平均每50平方米左右就有一座墓葬。

  陈永志说,据此判断,占地面积约3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区工地内,至少埋藏着几千座古墓葬。这些墓葬从春秋战国到辽金元,几乎没有缺环,序列非常完整。如此规模的墓葬群在内蒙古乃至全国都较为罕见。但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这里是北魏金陵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