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铭记 三百万抗战川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铭记三百万抗战川军(图)
  本报今起掀起“烽火抗战路”报道第二波热线86969110寻找抗日老兵、文物、故事

  今天,是卢沟桥事变68周年,今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纪念这些特殊的日子,本报前期隆重推出的“红色风暴行·烽火抗战路”大型系列报道及活动,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参与和首肯,从今日起至8月15日,本报将掀起这一大型系列报道的第二波,把纪念活动推向深入。

  1937年的今天,日军炮轰宛平城,进攻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随后,日军大举进犯我北平、天津、上海、南京,一路疯狂烧杀抢掠。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大地怒吼,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高举团结抗日大旗,带领中华民族挺起不屈的脊梁。

  抗日战争———中华民族现代史上空前壮烈的一页。在那段苦难岁月里,民族灾难深重到了极点,中华民族的浴血反抗也沸腾到了顶点。我们经历了落后挨打的耻辱,我们更证明了众志成城的民族伟力。60年来,这段历史已融入民族记忆,并不断强化着我们的忧患意识,成为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巨大动力。

  川人抗战———在这场战争中,300万四川儿女出川抗战,64万多人伤亡,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近距离地把握、认识、还原、反思川人抗战的历史,为后人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真相,充分激发全川读者的爱国热情,是本报作为主流媒体的历史责任。

  温故知新———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值此伟大历史纪念时刻回望历史,在新的时空坐标中再看抗战,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本着明史知耻、明史知理、明史知责的自觉,本报启动《烽火抗战路》大型系列报道第二阶段的报道,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将饱含精神力量的系列作品,奉献给读者。

  “烽火抗战路”隆重推出“四回”活动和报道,即“回延安”、“回后方”、“回敌后”、“回前线”。我们将在显著版位推出“八年抗战历史上的今天”等栏目,并适时推出多个专版强势报道。届时,读者将一睹川人大抗战的英勇、顽强、悲壮———

  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第二天,川军就请缨抗日,当年9月1日,川军从安顺场出发,历时41天到达上海前线,防守“四行仓库”等一线阵地,拉开了川军抗日第一战;

  1937年11月22日,川军开赴太湖阻击日军,20多名战士深入敌后,身绑手榴弹与鬼子同归于尽;

  川军在淞沪会战中打出了自己的威风后,又主动请命参加南京保卫战,因为川人的参与,抗日战斗又取得一次大捷……

  为使报道和活动更贴近读者,我们将悉心听取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意见和建议。请广大读者踊跃来电,出主意,想点子,提供新闻线索。同时,我们开通征集热线028—86969110,寻找抗日老兵,以及抗战文物,并请健在的抗日英雄讲述抗战故事。

  记者宋永坤实习生董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