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站建不建 民意绝对算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增斌表示将根据多数人意见决定是否上报该项目

  本报讯(记者肖建实习生贺霜) “公示会不会走过场?”“如果多数人持反对态度,林业部门是否会否决该项目的上马?”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有关单位计划在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修建3座梯级电站,省林业厅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消息。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增斌昨日表示,公示绝对不会走过场,如果社会各界人士普遍持反对意见,林业部门将不予

上报该项目。

  据悉,为征求当地政府、居民的意见,林业部门昨日还通过《甘孜日报》,发布了征求各方意见的公示。

  市民热议:不要使公示“走过场”

  昨日,本报有关公示的消息见报后,许多市民纷纷通过网络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四川在线推出了《贡嘎山建电站你来投票发言!》热帖,数百网友在网上展开了讨论。一位曾经在当地工作过的网友表示,修建大坝、厂房、铁塔等,都可能影响原有的水土平衡,在保护区内修建电站确实应该谨慎。一些关心生态保护的人士表示,希望林业部门能广泛地听取专家及社会各方的意见和观点,综合考虑保护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避免出现失误给保护区造成破坏。

  同时,许多群众打进本报热线表示,希望林业部门能够充分考虑专家或民众的意见,不要使公示成为一种“走过场”。

  专家提议:保护区开发应慎重

  昨日,中科院贡嘎山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站站长程根伟表示,贡嘎山自然保护区域内从事开发活动,应该持慎重严谨态度。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程站长表示,在自然保护区从事任何开发性的活动都可能对当地自然生态造成不利影响,关键在于影响有多大,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能够和生态效益取得平衡。“如果在贡嘎山主峰附近的主要流域从事开发,应该说并不适宜,将对保护区现有的水体、山体和生物系统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不宜提倡。”程站长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该项目所处的小河沟流域是否属于较大的支流,如果仅仅属于离主峰较远的小支流,影响可能比较小。但程站长表示,如果经过专家论证和社会公示后,国家林业局认同该项目上马,也必须做好工程施工以及电站后期营运的监管,尽可能减小其造成的不利影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