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来寻找中华正义之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4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碧血黄花,浩气长存!今天上午,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大陆“民族之旅”访问团一行31人,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拜祭英魂。

  今天一大早,黄花岗陵园照常开放,三五成群的市民如往常一样晨练。7时许,就有不少媒体记者赶来“踩点”。8时许,陵园正门安装安检门,通往陵顶的300多米墓道被警戒线全部围住,行人只能从两侧的小路行走。陵前广场也用数十个铁制警戒栏封闭,100多名中

外记者通过安检进入陵园。9时许,黄花岗陵园里市民与游客已络绎不绝,听说郁慕明率新党访问团要来祭墓,许多市民赶来欢迎。

  新加坡华人吴毅峰先生一早就来到陵园,并带来了一个珍藏的礼物:30多年前祖国大陆发行的纪念卢沟桥事变的台湾风光明信片,上面有新党立法委员雷倩等人的签名。吴先生希望能当面交给郁慕明主席。

  9时40分许,郁慕明一行来到陵园门口,访问团统一身着青色西装,严肃凝重地步行入园。在雄壮的墓坊前,郁慕明抬头仰望,大理石墓坊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手书的“浩气长存”。沿着长长的层级墓道,参访团一行缓步走上岗陵。两旁苍松翠柏,迎着灿烂的朝阳,肃穆而庄严。陵墓前,一簇簇鲜艳的黄花迎风怒放。

  巍巍纪功坊,桓桓烈士墓。“我们怀着很兴奋的心情,来这里拜祭。”郁慕明说,“今天来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致祭,是来寻找那一代中国年轻人的热血和豪气,寻找中华民族的正义之气。”

  9时45分,祭奠仪式开始。郁慕明神情肃穆,走到墓前,向烈士墓三鞠躬,并代表新党向烈士墓敬献花圈,访问团全体成员陪祭。陵场静穆,一分钟默哀,缅怀着先辈们“碧血黄花”的丰功。随后,郁慕明在拜谒仪式上讲话,并率参访团绕烈士墓一周,瞻仰烈士陵墓。

  礼闭,郁慕明特意到孙中山先生当年手植树前浇水施肥,以示对先生的怀念。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今天的年轻人不要忘记英烈当年为中华民族牺牲的浩然正气。

  拜祭结束后,郁慕明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当年的英烈平均年龄只有29岁,为国家民族发展能牺牲生命,我们专程来寻找当年年轻人的民族正气精神。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两岸中国人要追求和平,全球中国人大团结,共同为中华民族强大献力。据了解,此次是郁慕明首次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下午,访问团将赴南京祭拜中山陵。孙朝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