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所谓数以千计党员要求退党的消息是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4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今天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景田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共有80.1万个基层党组织,1385.5万名党员参加。李景田说,从目前进展情况看,通过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够实现目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

  李景田透露,前一段时间境外的个别网站发布了所谓数以千计的党员要求退党的消息,还刊登了一些人的退党声明。据调查,这是别有用心的人造的谣言。李景田说,据对其中一些所谓刊登声明、要求退党党员的情况进行了解,发现或者是查无此人,或者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一些早已定居国外的人编造的故事。他举例说,谣言里包括一位著名的作家,叫孟伟哉,说他已经退党了。孟伟哉听到以后十分气愤,已经向有关媒体声明,自己并没有退党。

  李景田透露,2004年,中国共产党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理,出党人数为49000名。李景田说,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一项正常工作。

  李景田透露,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扩大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李景田说,中国共产党八大开始实行党代会的常任制,应该说,实行常任制是发挥党代表作用、发扬党内民主的有效的方式。很可惜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共产党八大以后,常任制没有得到很好的坚持,只召开了一次八大二次会议。李景田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曾经酝酿提出要恢复党代会的常任制,但是,这项设想最后在十二大上没有实现。他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县市党委认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实行常任制还是一个好的方式,因此在个别的县市也进行了一些试点。试点的情况表明,实行常任制对于发扬党内民主有好处,但是也还有若干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