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钢坚持治水节水并举 实现增钢降水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山西记者 康维佳):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山西的经济发展常常受到水资源匮乏的制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耗水大户,供需矛盾突出。太钢坚持治水、节水双管齐下,取得明显成效。钢产量由1998年的291.42万吨,增长为2004年的463.65万吨,吨钢耗水量由最高时的44.5吨降至现在的8吨,仅此一项年可节约成本一千余万元。

  为保证正常生产,增加效益,改善环境。从1989年开始,太钢开始了艰难的治水历程。太钢先后建成了污水处理一期、二期和三期工程。一期工程是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投资3100万元建成的综合性工业废水处理场,设计处理能力8万吨/天;污水二期工程是太钢热连轧系统的配套工程,1995年建成投产,设计处理量2.4万吨/天;三期工程是2000山西省报国务院的省重点环保工程,是太钢实现“一控双达标”环保限期治理的“生命工程”。工程于2000年6月开工,当年12月竣工投产,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8万吨/天。到2005年6月,三个废水处理系统共计处理回收污水7.76亿吨,全部补充到公司生产水循环系统,大大减少新水消耗,使太钢的吨钢耗新水量有大幅度下降。工业水循环利用率由2002年的94.69%提高到了2004年的96.16%。

  为解决污水再生水中总含盐量高的问题,满足不锈钢高质量冷却水的需求,节约新水。2002年太钢全国最大的工业污水膜法处理工程在太钢供水厂建成投产。该系统可对污水的循环利用起到极大作用,可大量节约新水。自投产以来,运行稳定,单台机组平均产水量190吨/小时,脱盐率96%以上。截至2004年底,生产出盐水600多万吨,节约新水800多万吨。

  目前,太钢投资7000万元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正在建设中,该工程建成后将回收太钢周边地区居民生活污水作为生产系统补充水源,系统设计处理能力5万吨/日,工程计划于年底投入运行。(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