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慈善会接洪灾捐款仅18万 灾区重建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昨日(7月6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本月5日下午,市慈善会接受的洪灾善款为18万元,仅为去年接收印度洋海啸捐款的百分之一。为方便市民捐款,慈善会决定从今日开始至周六,一连3天全天接受捐赠,即上午8时30分至晚上7时连续上班,中午不休息。

  灾区重建任务仍然艰巨

  据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全省遭受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广州大部分地区出现高强度降水,局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造成洪水灾害,其中花都、增城、黄埔、从化、芳村等区、县级市遭受重大损失,受灾人口达33.96万人,损坏房屋10908间,倒塌房屋49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182.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广州市民政局李维杰局长说,目前,全市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各级政府保证灾民有地方住、有饭吃,符合条件、有重大疾病的灾民还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虽然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但他们正常生产和生活还存在较大困难。

  李维杰举例说,目前受灾水田颗粒无收,灾民还要等上几个月后的秋收,才有收成,这期间的大米等救灾物资必须充足发放,保证灾民渡过粮荒。同时,增城、花都等地全倒户的房屋必须在中秋节前重建起来,灾民灾后出现疾病的医疗保障等,也急需援助。

  捐款账目将向社会公开

  为让灾区早日恢复生产,市委、市政府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救灾捐赠活动,但目前大额捐款仅寥寥数笔,其中,广州台商协会向市政府捐了60万元,而慈善会截至本月5日下午才接收了共18万元。“市慈善会十年募集的善款超过2个亿,在为印度洋海啸捐款活动中,广州筹集的善款达到1800万元,在全省各地市领先。”谈及捐赠,李维杰认为广州人有乐善好施的传统。

  尽管捐款数额不多,但民政局仍强调,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救灾捐赠活动的通知》,本次救灾捐赠活动需坚持自愿原则,严令禁止搞强行摊派和变相摊派。救灾捐赠工作统一由各级民政部门组织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只在本系统、本部门和本单位内组织捐赠活动。同时,市慈善会决定,从即日至周六,全天恭候市民捐款。

  此外,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需指定专人负责捐赠工作,捐赠的款物统一造册登记、妥善保管,并将捐赠物资的种类、数量及时交由民政部门统一安排分配和调运,各捐赠接收站点在接收救灾捐赠款物时,应向捐赠者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据,并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专账管理、专人负责。

  救灾捐赠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及时将捐赠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另获悉,本周日,广州将举行大型捐赠仪式。来源:南方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