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发现火星有类似地球的地质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6日电(记者陈勇)一个美国研究小组6日说,他们分析火星表面热辐射成像系统的数据发现,火星远比人们早先所想象的复杂,它的地表下有复杂的地质活动,其中一些地质活动与地球类似。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菲利普·克里斯蒂安森等人,综合分析了“火星环球勘探者”搭载的热辐射分光计和“火星奥德塞”搭载的热辐射成像系统所得信息,发现了火星的

“大席尔蒂斯”火山附近的地表矿物,包括玄武岩、英安岩、花岗岩等,与地球非常类似。

  克里斯蒂安森等人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从表面看来,火星是个现在只有死火山的平静星球,但他们分析100米分辨率的热辐射成像信息发现,至少在火星部分地区,地表下进行着类似地球的地质演化活动。

  不同成分的矿石显示不同的地质过程。比如,地幔在火山活动中熔解一次后冷却形成橄榄玄武岩,再次熔化冷却会形成玄武岩,这一过程反复进行,可以分别得到安山岩、英安岩和花岗岩。在地球上,旧的岩石会随着地质板块运动沉降到地壳下,再经历一次火山成岩,就形成新的岩石类型,这被称为矿物分离。

  火星上没有类似地球的板块运动,因此一直被认为相对“平静”。但克里斯蒂安森等人发现,火星的“大席尔蒂斯”火山附近除了有厚达4.5公里的橄榄玄武岩层外,也有英安岩和少量的花岗岩成分。这表明,在火星“平静”的表面下,有类似地球的火山成岩和矿物分离活动。

  克里斯蒂安森说,尽管火星上没有类似地球的花岗岩山脉,地质活动规模不如地球那么大,但它远比原先设想的复杂,至少在局部地区它的地质演化依旧在进行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