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网络医院能解决纠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23 青年时讯

  当杰弗·里莱德敖博士过去还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蓝色盾牌保险公司是一名中层领导时,他就对高新技术应用到全美医疗服务体系的想法赞叹不已。在那个想法中,高科技公司设想,未来的医院和医生将会更加频繁方便地使用信息技术,而不再运用权力和威望影响参加医疗保险的病人作出判断。现在,这名曾获得瑞纳德州立大学学位的43岁的人是思科系统公司的医疗负责人。如果杰弗·里莱德敖博士真使美国的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那么这也从一个方面预示着美国硅谷的高新技术企业跃上了一个新的技术高度。

  高科技设想

  几年前,里莱德敖不声不响地将湾区社区的多家公司组织在一起,以实践新型的医疗服务体系“电子付费操作方案”。从心底里讲,里莱德敖一直希望像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多参与有关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的进程中。在此次改革实践中,思科系统公司主要负责为医院和医生设计降低运行成本,改善医疗条件的财政支持方案。为了能够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最近几个月,思科系统公司一直与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软件巨人甲骨文公司和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密切谈判,希望得到他们的合作,以更有组织性地实现这一方案。

  经过艰苦谈判,里莱德敖终于说服这三家公司参与思科系统公司设计的医疗改革方案。原来这些高科技公司是不同意加入的。当时,面对舆论对这种方案能否继续实施的怀疑,里莱德敖坚决表示,就算最后没有合作者,思科系统公司也会在独自的情况下完成这一方案,“这只是我们在公司内部达成的一种共识。”里莱德敖补充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用我们自己公司的员工来展示高科技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价值。”这也正说明了医疗服务信息化对思科系统公司的重要性。目前,思科系统公司在湾区社区拥有2.5万名员工。

  医疗实验

  传统上讲,在促进医疗服务信息化方面,高科技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早在多年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医疗改革计划就首次推动高科技进入医疗服务体系。2003年,美国政府规定,一个服役三年的飞行员的医疗评定等级如果不符合普通病人的标准条件,那么这名飞行员将不能使用社会医疗基金,必须自己承担额外的医疗支出。

  而这需要全面便利的病人信息资料。从某种程度上讲,很多高科技企业已经参与了一项医疗改革方案,这项改革主要集中在医院的信息共享。例如,拥有172名公司会员的红标医疗保险协会从医院采用高科技到改善医疗病房的改革上,每件事都过问。

  思科系统公司的这次医疗信息改革方案主要集中在医生行医过程方面。一般来说,与担心成本过高而迟迟不愿采用新技术的医院相比,坐在医疗诊所行医的医生更难于接受高新技术。为了使这部分人能够适应信息环境下的医疗环境,思科系统公司派遣专人负责向医生传授高新技术。但由于思科系统公司的信息医疗服务体系方案还处于实验阶段,选择采用此项服务的病人人数还很少,于是,思科系统公司先从自己公司的员工开始实施。由于思科系统公司的员工大多数很年轻,所以很少到医院看病。而相对而言,思科系统公司员工到医院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生孩子。

  专家认为,由硅谷高科技公司牵头实施的这项医疗服务体系改革,将会把每个医疗用户带入一个新时代的全新医疗保健系统。这些人认为,与没有采用高科技的医院相比,使用高科技的医院将会节省大量资源和成本。目前,思科系统公司的医疗信息化服务体系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巨大的病人医疗信息库,包括医疗体系的设置、工作流程。病人信息记录,支付员工医疗费的保险公司等内容,以使医院采用更加低廉高效的医疗服务方式。“他们能够改变以前门诊式的医疗系统。”红标医疗保险协会CEO苏珊戴班柯对此评论说。

  按效果付费方案

  早期的医疗服务体系试验表明,对医院来说,这种按效果付费的方案是一种能提高服务质量的强有力的武器。“在对飞行员医疗服务的头九个月试验中,根据医院提供的最佳服务标准来看,超过270家采用这种信息服务方式的医院服务人数增加了6%%。”高科技公司朴密尔公司执行主管说。他也是帮助实施这项试验的科洛特公司的顾问。医院的这种显著变化也促使美国参议员查尔斯·格里斯和马克斯·鲍克斯向国会提出一项法案,希望这种成功的方案能够在今年6月30日前向美国各大医院宣传,从而在法律上授权美国医疗部门实施这项按效果付费的医疗信息化改革方案。

  2004年夏天,美国一些医院开始与硅谷高科技企业合作,提高医疗水平。综合卫生信息数据库让这些高科技公司提交能改善全国电子医疗记录的网络方案。思科系统公司与另外七家高科技公司都参加了这个发展方案洽谈会。这七家高科技公司包括惠普、甲骨文和英特尔等知名公司。

  在很短的时间内,这四家高科技公司就完成了合作事宜,开始从自己的员工开始试验这项信息医疗服务体系。他们认为,这样做既可以使医院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利润,也可以使他们打入这个潜在庞大的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我们体验告诉用户,使用这种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对医院和病人都有利。”思科系统公司负责人说。

  面临困境

  不像其他的按效果付费方案,思科系统公司的医疗服务方案将医院效益与采用科技的效果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在鼓励医生频繁与病人来回发送的电子邮件的同时,不会增加治疗成本。但是现在,医生很少使用电子邮件与病人联系,因为这样做他们不能在给病人提供建议后得到应有的报酬。而且这些医生对在网上引起的医疗争端很警觉。为了推广这种新技术,打消医生这种顾虑,思科系统公司开始向八到十个湾区社区的医疗机构提供财政支持。思科系统公司也计划推行在网上诊断付费方案。虽然具体细节还在谈判当中,但是,思科系统公司认为这种方案将会使用户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医疗费下降。据思科系统公司预计,实行这种方案后,医生可以从提供专家质询方面挣钱,以后发烧头痛的病人也不必请假专门到医案看病了。

  思科系统公司已经朝这个方向迈出了第一步。美国施乐公司研究中心有650名医生为思科系统公司10%%的员工服务。到那里看病的人可以使用最新版的安全信息。今年,思科系统公司开始采用每人每年收费60美元提供这项服务。

  据里莱德敖介绍,在其方案的第一阶段中,思科系统公司计划帮助医生掌握两种主要新科技。一个就是电子医疗记录。它可以使病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全面了解病情。另一个是电子药方,它有助于减少由于笔误或其他人为原因导致用药错误的几率。现在,这两种软件已经有销售,但是很多医生还是不愿购买,部分原因是这个新技术的整个过程花费超过100万美元。里莱德敖说,尽管具体的激励措施还没最后确定,但是思科系统公司愿意给医生捐赠,以劝说这些人在医疗上使用新科技。

  明年的目标将更加鼓舞人心。思科系统公司计划,2006年开放网络工具,收集成堆的医疗信息。工作人员可以登录察看自己的电子健康记录,或看到湾区社区医院的分类。

  里莱德敖计划让更多的硅谷高科技公司加入到这场可能引起震动的医疗改革方案中。通过加强对更多医院的公关,高科技公司很容易认识到自己的影响力。“老板们会用丰厚的回报奖励干得不错的人。”太平洋商业健康公司总裁彼得·李评价这项医疗改革方案的效果时说。太平洋商业健康公司组织是美国卡罗来纳州最大的医疗联盟,下有50家各类医药公司组成。如果里莱德敖的信息技术梦想真能实现的话,美国医疗保险体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