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洗车谨记“五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23 青年时讯

  盛夏来临,汽车面临着酷暑的考验,所谓汽车使用“三分修,七分养”,如何在炎炎夏日呵护好自己的爱车,让它安度盛夏?首先让我们从给汽车“洗澡”说起。

  夏季气温升高,灰尘弥漫,加之夏季是多雨季节,这些都会使汽车“面目全非”,雨水中的二氧化硫,盐分及其他有害物质对车身的腐蚀很强烈,车身外表很可能会变得斑痕累累。因此,在夏季,车主朋友要勤给汽车“洗澡”,防止雨水对车漆造成的酸性腐蚀。另外

,夏季里汽车还很容易溅上粘性物质,气温过高时,还会被沥青溅脏车身,车主要尽快到美容店给车“洗脸”,情况严重的,还要进行抛光处理。

  夏季洗车一定要谨慎心细,做到五“不要”。

  洗车不要淋电路。汽车的高压电路对水极为敏感,一旦受潮,就很容易引发短路,不能正常提供火花塞点火所需要的电能,因此,洗车时一定要小心,不要使高压电路被水浇淋。

  注意空调不要湿。很多爱干净的车主在洗车时一定要里里外外全部清洗一遍才放心,但是,在清洁时一定要注意保持空调外表的干爽,空调不小心被弄湿,容易缩减寿命。

  勿用冷水洗热车。汽车在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底盘以及各种转动系统处于高温状态,如果在这时施加冷水,会对车辆的金属结构,特别是对机械结构造成伤害,严重时会发生爆裂。夏季,车身在阳光下曝晒后如遇冷水会加快车漆老化。

  勿在烈日下洗车。很多车主在给汽车“洗澡”时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洗完后烈日很快就会将车身上的水晒干。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在烈日下洗车,水滴所形成的凸透镜效果很容易使车漆的最上层产生局部高温现象,时间久了,车漆会失去光泽。

  洗车不要用“死水”。车主自己动手洗车时千万不能用“死水”,因“死水”是造成汽车划痕的主要“凶手”之一,如用桶装水洗车,洗掉的泥土被毛巾带入桶中,毛巾在浑水中涮过之后又带回泥沙在车身上来回擦拭,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为了节约用水,可以用蒸汽来洗车。据悉,蒸汽洗车即将落户北京,这种洗车方式与传统的高压水枪洗车相比,可以节省水电97%以上,传统的高压水枪洗车,一吨水只能洗15辆车,而蒸汽洗车则可以洗500辆左右,大大解决了洗车浪费水的问题。

  如果你爱车,就多给它一点关心与呵护,与它“携手”清爽走一夏!

  恒一 小木/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