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MD誓言打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23 青年时讯

  智斗、恶斗、苦斗、缠斗……英特尔与AMD的斗争历史,一如微软与Linux的恩怨,苹果系统与X86架构的纷争,同样是精彩纷呈,同时也记录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历史。

  6月28日,AMD公司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英特尔公司有一系列旨在削弱AMD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两天以后,也就是2005年6月30日,AMD日本公司分别向东京高等法院和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又指控英特尔在日本的子公司———英特尔K.K.英特尔株式会社———违反日本反垄断法,对AMD公司造成损失,要求被告予以金额达5000万美元 约合55亿日元 的赔偿。

  AMD的CEO海克特·鲁尔兹说:“通过垄断优势抬高价格、减少市场的选择品种,或通过阻碍创新,英特尔滥用垄断优势已使从大阪到法兰克福到芝加哥的世界各地人们每天都为此支付高昂的金钱代价。”

  “在我们开展运营的国家里,英特尔一直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的。”针对AMD在美国提起的反垄断诉讼,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于6月29日作出回应,“我们希望公平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最大的价值,这一原则自始至终不会改变。过去几年里,我们曾经多次卷入反垄断纠纷,并面临同现在类似的指控,但每一次我们都获得了满意的结果。我们认为AMD的指控毫无依据,我们坚信此次的法律纠纷也能圆满解决,就像我们此前面对的其他纠纷一样。”

  联想不在AMD起诉书中

  AMD诉讼书中称,英特尔采取的手段包括向PC厂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返款、折扣以及营销资金,以迫使它们同英特尔签署排他性或近似排他性协议。据AMD发言人麦克·西蒙夫称,共有38家公司成为英特尔高压政策的牺牲品,其中不乏戴尔、惠普、索尼、宏碁和IBM这样的PC行业巨头。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起诉书中并没有提及亚太地区第一大PC厂商联想的名字,这其中又有什么奥妙呢?

  联想今年初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但在AMD的起诉书中并没有提到该公司的名字。分析师认为,AMD之所以没有在起诉书中提及联想,主要因为AMD在中国的运营状况良好,而联想是中国市场最大的PC厂商。IDC公布的数据显示,AMD公司2004年在亚洲市场占据了10%的份额,而在中国则占据了11%的市场份额。2004年,AMD在中国售出了170万块处理器,中国也成为AMD在亚洲最大的市场。

  到目前为止,AMD方面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起诉书中没有提及联想,也没有明确是否会要求联想提供与英特尔合作的细节。但从联想近几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AMD有能力同英特尔争夺主要PC厂商的业务。联想从1990年开始销售PC,并于1993年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奔腾处理器的PC。到1998年,联想已经成为英特尔在中国的最大客户,而且双方关系十分密切。

  不过,随着联想2004年6月推出基于AMD公司AthlonXP和Athlon64处理器的消费类PC,该公司同英特尔的“蜜月期”也宣告结束。随后不久,联想又面向企业客户推出了基于AMD处理器的台式机。从某种意义上讲,联想最初采用AMD处理器可能是出于无奈。因为当时,联想由于发展多元化经营失败而正处于恢复期,惠普和戴尔等国际厂商却趁机在中国抢占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当时英特尔的一系列产品都出现了问题,产品路线图也混乱不堪。

  基于上述原因,联想采用AMD处理器也就在情理之中。由于AMD处理器价格低于英特尔同类产品,联想希望通过基于AMD处理器的PC抢占低端市场。联想的努力很快收到回报,该公司基于AMD处理器的PC在中国的小城市或农村地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2004年11月,联想当前的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香港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AMD处理器的PC在联想PC总销量中占到20%的份额。

  尽管联想在低端PC市场大获成功,但该公司并没有在高端PC或服务器中采用AMD处理器。目前还不清楚联想是否曾因销售AMD平台产品而招致英特尔报复,AMD起诉书中也没有提到相关的事件。但根据AMD的起诉书,惠普和Gateway等公司都曾因类似原因招致英特尔报复。到目前为止,联想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AMD胜算几何

  毫无疑问,AMD对英特尔发起的反垄断诉讼,将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同时,它也将对未来微处理器业界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此外,它还将搅动所有用户的情绪,并让系统建造商再次审视他们所用的产品。

  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AMD能否证明他们的主张。AMD所起诉的:英特尔使用不当的手段来维持其在微处理器业务上的垄断———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这种说法一直伴随着两家公司的竞争而存在。例如,戴尔一直没有采用AMD的处理器就不是什么新闻。这件事情常常被拿出来讨论,而且一直有传言指其存在黑幕。又例如,索尼、东芝和NEC都曾被强迫停止使用AMD的芯片,或者被“鼓励”减少基于AMD芯片的产品数量。

  然而问题是,AMD并没有实质的证据,所有的这些消息都只是在与客户的谈话中得到的,InfoTechResearch的分析师CarmiLevy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客户中的哪些愿意站出来,做出对英特尔不利的证词,证明AMD的声明是事实———毕竟这是一种可能会损害其自身的业务的事情。

  EnderleGroup的首席分析师RobEnderle相信,“AMD要找人来做证并不会有多少困难”,但是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已经退休的业界经理或管理人员。“OEM厂商一直都对英特尔的行为不满,但是在职的经理们不大可能会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系在一根线上。”

  总之,对AMD来说,这并不是一场能速战速决的诉讼。

  AMD的中国现状

  AMD在美国、在日本起诉英特尔了。那在中国市场呢?在中国,英特尔对AMD的打压其实不次于国外。凡是AMD参加的会议,英特尔都拒绝出席。包括媒体召开的各种会议论坛。因此大部分会议只能请英特尔一家。AMD的会议,英特尔则下令下游厂商不得出席,或出席不得发言,不得作为厂商代表说话。

  英特尔为什么这么牛?主要是“IntelInside”里的钱在做怪。许多小企业如果没有英特尔广告返款的扶持,根本无法生存。据说,每个整机厂商如果在自己的广告后加上“IntelInside”那段带着音乐和Logo的标志性广告,就能从英特尔那里报销高达35%的广告费,大量的广告投入取得的效果也非常明显,现在大多数中国人已经把英特尔和CUP画上了等号。而AMD呢?除了少数电脑发烧友熟悉,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或许根本不知道有AMD这种处理器。

  至于中国市场,AMD中国的官方发言人王妩蓉明确指出,“中国具体的反垄断法还并没有公布,但是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也是有相关的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来约束企业商业竞争行为的。”

  ·后记·

  AMD想要从法律的角度打倒英特尔,这个想法没错,但是真正实施起来恐怕难度很大。AMD要证明,英特尔确实阻挠消费者公平地选择产品,排挤市场竞争。这种垄断举动不是个别雇员的个人行为,而是英特尔的公司意志。这种情况将不是拿出多少状纸能说明的问题。

  AMD还要面对自己前期战略自设的品牌陷阱。AMD真能打消人们保护自己投资价值的理念吗?英特尔提供给消费者的体验和品牌安全感,AMD都能代替吗?恐怕谁也给不了答案———谁都说Linux好,可为什么每台PC开机后我们总看到的是Windows的图案呢?!

  战略威慑收到效果 往往是价格战 以后,市场倾向性恢复均衡,消费者继续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细分产品,这就是道理所在。

  不管诉讼的结果如何,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局是英特尔与AMD分不出胜负,永远纠缠下去。有了AMD,英特尔可以光明正大地摆脱垄断罪名的指控;有了英特尔,AMD总能在价格细分中找到位置。而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的消费者。

  链接

  根据AMD提交的起诉书,英特尔违反反垄断法的主要罪名和证据如下:

  一、英特尔采用直接现金支付、差别定价和市场补贴等手段,强迫戴尔、索尼、东芝、Gateway和日立等主要客户签署排他性协议,阻止这些厂商购买AMD产品:

  1 根据行业报告,英特尔向戴尔和东芝提供了大量资金,作为戴尔和东芝不同AMD开展业务的补偿。

  2 英特尔向索尼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要求索尼停止同AMD开展业务。

  二、英特尔采用打折、补贴和提供市场开发基金等手段,强迫其他主要客户,包括NEC、宏碁和富士通签署部分排他性协议,限制这些厂商购买AMD产品:

  1 英特尔向NEC支付了数百万美元,限制NEC购买AMD产品。

  三、英特尔通过区别对待或威胁利诱等手段阻止客户大量购买AMD处理器:

  1当惠普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AMD处理器后,英特尔于2004年第四季度停止向惠普支付返款支票,原因是惠普没有完成预定的返款目标。

  2 当客户推出AMD计算机平台后,英特尔威胁要实施报复。3前康柏CEO迈克尔·卡佩拉斯2000年表示,由于康柏购买的AMD产品过多,英特尔停止向康柏供应重要的服务器芯片。

  4Gateway公司高管表示,尽管该公司限制了同AMD的业务,仍然遭到英特尔报复,主要表现在购买英特尔产品需要支付比其他客户更高的价格。

  四、英特尔对BestBuy和CircuitCity等主要零售商实行限额制度,要求零售商大量存储或只能存储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限制了用户选择的自由:

  1 欧洲最大的计算机零售商Media Markt停止销售采用AMD处理器的计算机。

  2 尽管AMD提供了资金支持,OfficeDepot仍然拒绝库存采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因为“可能招致英特尔报复”。

  五、英特尔强迫PC厂商和技术合作伙伴联合抵制AMD产品发布及推广:

  1 前任英特尔CEO克莱格·贝瑞特 CraigBarrett曾威胁宏碁董事会主席,如果宏碁支持AMD的Athlon64处理器发布,后果将会很严重。

  六、英特尔非法利用自己的市场垄断优势,向行业技术标准和相关产品施压,给AMD的发展制造障碍:

  1 英特尔拒绝AMD成为Advanced DRAM技术联盟的高级会员,以限制AMD参与重要行业标准的制定。

  2 英特尔在编译器中加入特别设计,如果发现用户使用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机,就降低程序的性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