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食品吹成赛伟哥 卫监部门突查违规性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秦淮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性保健品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保健品夸大宣传成了违规性保健店的“通病”。记者发现,受到利润空间大、监管有“真空”等因素的影响,违规性保健店屡禁不绝。

  无证乱卖“催情粉”

  昨天上午,记者随卫监执法人员来到秦淮区来凤街上的一家名为“爱情加油站”的性保健品店,该店只有五六个平方米大,却摆满了各类性保健用品和计生用品,有些产品外包装的画面非常露骨。一种叫“动情三鞭粒”的保健品,其外包装上自称是美国伟哥最新替代品,宣称“劲力无限,一片见效”,而其批号却是锦卫食字号。该店销售的“昆虫粉”、“苍蝇粉”等催情粉都是食品批号,均存在夸大宣传的内容。执法人员拿着一盒“昆虫粉”问女老板:“这是做什么用的啊?”女老板说:“这是药啊。”执法人员说:“这包装上明明是食品的批号,怎么会是药呢?”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雨花路上的一家成人保健店,夸大宣传的问题同样存在,一种叫“威哥王”的产品,外形类似正宗“伟哥”,也是蓝色小药丸,其批号为藏卫特食字(2001)第473号,但却宣称“强力无限,半片见效”。一种名为“虎哥王”的产品,也是食品批号,但却宣称“延时增大,半粒见效”。一种叫“久战金刚”的产品,也是食品批号,但却宣称增大、增粗、生精、延时等。

  执法人员发现,这两家性保健品店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没有卫生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等其他合法证件,明显属于违规经营。卫监部门暂时收缴了30多个品种120多件的不规范产品。

  性保健店遍地开花

  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很多性保健店没有到任何部门登记注册,因此很难统计南京到底有多少家性保健店,但感觉到这些年来性保健店不断增多,一到夜晚,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隔不远就能看到一家性保健店,南京现在差不多有一两千家性保健店。

  据其透露,性保健店越来越多,和利润空间大有直接关系,有的催情粉成本只有几块钱,最后能卖到上百元。另外,有些消费者把性保健品买回去使用后,即使效果不好,碍于面子也不好意思投诉或索赔,这个心理也助长了违规性保健店的气焰。

  多头监管造成屡禁不绝

  一位卫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执法检查,有些“老店”已经有了经验,他们在店里摆的产品不会太多,被执法部门收缴了也不心疼,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他们紧跟着再次开张。这也是违规性保健店屡禁不绝的一个原因。

  据了解,目前对性保健店的监管涉及工商、质监、卫生、药监、公安甚至海关等多个部门,但每个部门只能管辖某一部分的经营,比如药监部门可以对性保健店经营的安全套进行监管,却无权监管自慰器等不属于医疗器械的产品。有关专家认为,根除违规性保健店,还应从源头上铲除违规产品的生产批发销售,让价廉质优的正规性保健品占领市场也是当务之急。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保健食品吹成赛伟哥 卫监部门突查违规性品店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