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难“催生”考研热 专家:研究生就业不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9:15 新华网

  新网社贵阳7月7日电(记者李忠将)高玺今年贵州某大学毕业,英语专业的她联系过许多单位都不合适,考公务员也没成功,最后放弃了就业。高玺在北京大学附近租房住下,准备明年考研。又到大学生毕业生离校的时候,就业难让许多大学生在毕业之际未能踏入社会,考研成为他们心中的另一道曙光。

  高玺说,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她不用急于工作挣钱,考研成为她另一条抱以希望的好

出路。高玺的父亲说:“以现在的家庭条件,孩子不就业也能供养得起,父母总希望孩子能有个稳定且收入较好的工作。如今,本科生就业竞争太激烈,要想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进入一个稳定的行业,真的很难,研究生就业可能会好一些。”

  高玺决定到北京大学附近租房住下,上考研辅导班。她说:“我准备报考北京大学,在北京可以获取考研信息,对考研很有帮助。”高玺认为,对于未找到合适工作的毕业生,考研是一个缓冲区,读研究生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另一方面也能更清楚的定位自己,明确就业方向。如果本科毕业就能有合适的工作,多数毕业生还是会选择就业。如今,像高玺这样,大学毕业就放弃就业选择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仅高玺的同学就有三分之一走上考研之路。

  2005年,贵州省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比2004年增加了2000多人,创下历史之最,其中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大多抱有和高玺一样的希望,研究生可能就业会较理想。

  专家认为,研究生的理论水平较高,本科生的可塑性更强,但并不代表研究生比本科生就业好,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关键要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不同的岗位需要不相同人才,本科生和研究生各有优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