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警惕西部新一轮“炒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7日电(记者李舒、丛峰、王丽)随着资源紧张的加剧和价格的不断上涨,大量热钱开始追逐能源开发、炒买炒卖煤炭勘探权和开采权,西部部分矿产资源富集区兴起新一轮“炒矿风”。

  “在所有的资源中,煤炭是最值得炒作的!当初(2000年-2003年)随便买一两个煤矿,你现在就变成千万富翁了,即使你现在买,好的煤矿也可以保证稳赚不赔!”江西煤炭

老板李某对记者说,煤矿目前最容易变现,因为大家都知道,煤炭的价格仍然在涨,只要一开挖就是钞票。

  据了解,那些当初购买煤矿的人,其实并没有什么资本,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而短短三五年时间,他们其中一些人就成了千万富翁。这些炒矿人以投资者身份出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植。

  “严格来讲,炒矿到现在已经是‘第四波’了!”一位深谙资源炒作之道的公司老总向记者介绍了炒矿的历史。在西南一些煤炭资源富集区,上个世纪80年代时,大规模发展乡镇企业,乡镇煤矿蜂拥而上。但由于投入资金有限,市场前景不好。

  2000年前后,全国范围内开始关井压产、煤矿改制,集体煤矿变为私营,许多人借机渔利。在低价获得开发权之后,部分煤矿老板逐步走上了炒矿的道路。从2001年开始,一些外地的煤矿老板开始在云南、贵州等产煤区县购买煤矿,当时一个年产在5万吨——10万吨的煤矿价格不超过100万元。

  2002年煤矿炒作、煤矿转让之风开始兴起,不少煤矿老板意外发现,守着一个煤矿开采一年不过几百万的利润,而如果在一年内能够收购2-3家煤矿,进行包装后转让得来的收益将大大超过煤矿开采。于是部分煤矿老板从煤炭的生产经营中摆脱出来,利用自己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单纯地依靠买卖煤矿赚钱。

  2004年,随着煤炭市场价格不断的飙升,煤矿随之升值,大量的浙江、湖北、湖南民间资本拥入产煤区,煤矿的价格迅速上涨。面对挖出来就是钞票的资源市场,各地的炒作老板们几近疯狂,他们一方面多方兼并合法小煤矿,一方面想尽各种办法取得新的采矿权证。

  “谁能帮我办到采矿权证,给他200万元都没问题。”煤炭老板李某认真地说:“像我们这些外来的,摸不到门路,往往各种证照就批不下来。现在,兼并有证的矿山已过了最佳机会,最赚钱的是批一个矿的指标(即探矿权、采矿权证),再卖给矿老板。”

  面对一系列的怪现象,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变革资源管理体制和调控手段,引导规范民间资本流动,建立合理的资源市场机制,以尽快从根本上遏制“炒矿风”。

  专家认为,在一些地方政府可持续发展观念淡漠,资源开发“有水快流”、追求短期经济发展思想的作祟下,热钱涌入将引发一系列的危害,如生态环境破坏加剧,资源配置扭曲,矿难事故频发,能源价格高涨,以及权力寻租现象的恶化等,具体危害包括:助长了掠夺性开发的坏风气,加剧资源受破坏程度。由于“炒矿”是在买卖过程中获取利润,根本不对矿山的生产经营作长期安排和投入,即使生产也是短期性和掠夺性的;危及矿山尤其是煤矿生产安全。经过层层炒作之后,矿山在买与卖的过程中几易其主,业主更替频繁,导致管理“断层”,极易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破坏国家长期、整体的资源开发规划,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引发矿产资源价格不合理上涨,形成价格泡沫,加剧能源紧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