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香自有“蝶”来赏——张北县旅游产业发展探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16 人民网
花香自有“蝶”来赏——张北县旅游产业发展探秘(组图)
坝上秋色

  走进张北旅游,一系列数字尤其引人注目:旅游景点达到11处,旅游业年直接收入3800万元,日接待游客10000人次——从数字中不难看出近年来这县旅游产业的显著成就,但在十年前,这里旅游业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这项产业何以发展如此迅速?县委书记魏福刚颇为自信:“花香自有‘蝶’来赏”。

  从出去消费到引进赚钱

  换位思考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这县交通便捷,气候温凉,特别是夏秋季节鸟语花香,林草茂盛,别具一番旅游情趣.但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这些旅游资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形成一种抱着金碗讨饭吃的落后局面。

  面对这一现状,特别是外出旅游热潮的出现,这县积极将出去旅游与发展自身旅游业进行换位思考,使创业思维出现转变:为何不依托优势创办自己的旅游产业?在经过详细考察后,这县于1992年在离县城20公里的三宝营盘率先建成全县第一处特色景点——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从此正式拉开张北旅游业的发展序幕,这也让这县真正认识到过去只在大山名水和大中城市才有的旅游,如今在张北也能培育发展,此后,安固里草原度假村、野狐岭风电山庄等一批旅游景点如雨后春笋相继建成,凭借坝上风光和草原风味不断吸引着外地客人。为促进这项产业发展,这县在景区内建起品位高、服务质量好的旅游定点饭店、旅游商品专卖点等配套服务设施和跑马场、射击等多项旅游项目,不断提高旅游综合服务功能,而且推出以“牧野”牌牛羊肉、“燕绿”莜麦方便面、坝上口蘑等独具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使所形成的以“中都”为标志的特色产品在全省甚至京津地区迅速占据一席之地。

  旅游产业的逐步形成,让旅游服务开始全面兴起,这县积极鼓励农民在景区内开设跑马场、越野车驾驶、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旅游服务项目,并在景点周边推出蒙古包、农家小院等具有蒙族特色风味的餐饮服务,不断吸引着京津等地的游客,仅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一处就开放各类服务摊点20多个,直接从业人员超过800人。同时,大批“专业”外出打工农民忙里偷闲发展季节性创收,在旅游旺季纷纷返乡发展旅游服务产业,使“冬天外出烧锅炉,夏季回乡搞旅游”成为当地的又一特色。位于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周围的郝家营乡五福堂村,每年从事季节性旅游服务人员就达200多人,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

  从多样经营到专题制作

  打造品牌生态旅游从纸上走来

  正当张北旅游红红火火发展之季,外界的旅游产业也在飞速发展,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的难题摆在这县面前。“张北旅游就应该走进绿色、走进自然”,“我们到张北旅游主要目的就是看草原”____一位位参观者对张北旅游业的感受,特别是以科学发展思维对产业的分析,使这县开始把发展目光转向新方向:发展特色生态旅游.

  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这县按照生态旅游与生态环境建设并重的要求,不断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实施,近两年来,共组织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绿化工程73万亩,完成人工种草、改良草场等种草任务45.5万亩,其中森林覆盖率达18.6%。同时,专门聘请北京达沃斯景观规划中心专家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考察论证,详细制订出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投资645.5万元新上滑翔机、景点绿化和四合院室内配套等工程项目60余个,开辟坝上蒙古特色三日游、草原风情游、中都文化历史二日游等5条旅游专线,发展起三台蒙古营、三宝营盘等蒙族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突出草原游牧生活格调和民族旋律,使山林水草一体化的生态旅游开发形式渐成规模。

  生态旅游的发展使效益骤然攀生,一批批生态旅游景点以其独具特色的品位,让成千上万的游客留恋忘返,甚至《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强势媒体及北京大众传媒也开始注意这块“不毛之地”,纷纷以制作专题、专版等形式,加强对张北资源与环境优势进行宣传报道,让这个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名声大震,游客也由最初的5000、10000迅速上升到18万人次,今年,游客预计超过20万人次,经济收入可达到4000万元。同时,商贸流通和交通运输也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旅游旺季,饭店座无虚席,旅店时时爆满,“牧野”牌牛羊肉、莜面方便面等系列产品也连续保持销售旺季。据兴和食品有限公司温云总经理介绍,过去夏季属肉食品销售淡季,但随着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绿色”产品在京津地区销售市场再度得到拓宽,特别是今年夏季销售额达到1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

  从自我作坊到借力发展

  开放兴旅融入大北京经济圈

  “实施开放兴旅政策,正在加速张北与大北京经济圈对接”,在谈到今后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向时,县长郑丽荣可谓一语中的。

  为破解起步晚、资金不足等制约旅游发展难题,这县明确提出开放兴旅的发展思路,并出台了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为核心的8个专门文件,在土地审批、项目立项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投资3亿多元实施旧城改造、街道及排水工程等城建项目,新建长达50公里的旅游专线,不断为旅游业招商工作创造出更优的发展环境.同时,积极拓宽旅游招商渠道,以建立“张北旅游”网页、承办“中国·张家口坝上草原旅游节”和参加中国·张北项目招商会等形式,使境内的石柱群、安固里淖等20多处人文自然景观和具有坝上草原风味的风土人迅速情推向市场,目前,已分别引进天津大田集团投资5.5亿元的一揽子生态旅游项目、投资2亿元的欧华中都湖草原旅游区扩建等8个旅游开发项目后,使合同吸纳社会开发资金上升到8亿多元,占全县旅游总投入的90%以上。

  依托“开放兴旅”政策的实施,这县还积极利用京津地区的资金技术,推进矿藏、农牧等资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开发,努力加速与大北京经济圈的对接,从去年以来,这县共引进项目63项,合同引资近52亿元,其中70%以上从京津唐地区所引进。为促进乳业发展,这县积极引进由天津三鹿集团投资2500万元建成宏鹿乳业有限公司后,使乳业发展初步形成产、加、销于一体的发展体系,目前,全县奶牛总数达到3.1万头,日加工鲜奶达到160吨,而且产品全部销往京津地区。特别是北京国投公司总投资80亿元的风电项目的实施,将使这县的风力能源得到全面开发年利用,所发电力资源并入华北电网后全部供京津地区使用,目前,一期工程20万千瓦、总投资16亿元的满井风力发电场已于7月份顺利奠基。(武占文王晓宇杨巍)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供稿
花香自有“蝶”来赏——张北县旅游产业发展探秘(组图)
草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