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西第一漂——永定河峡谷漂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42 人民网
京西第一漂——永定河峡谷漂流(图)
  永定河峡谷漂流,号称“万米漂流”。这是一项集旅游、体育、探险为一体,极富娱乐性、趣味性和刺激性的活动。全程约10公里,时速10~15公里。峡谷漂流,别开生面,有惊无险,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永定河史称“无定河”,中下游河水经常泛滥成灾,千百年来沿途百姓深受其害,被称为我国四大害河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官厅水库,不但控制了永定河水,根除了下游水患,还利用库水发电,造福华北人民。尾水从电站排出,流入永定河峡谷。

  永定河峡谷从拦河坝起至北京西郊的三家店共110公里。这里山高谷深,峰峦叠嶂,俗称“小三峡”。顺流而下,有宋代杨家将七郎八虎战幽州的古战场,有旧庄窝林区的奇山异石,有“一线天”、石桥、木桥、吊索桥,有亚洲第一楼、七座楼、三仙洞等景观。“七座楼”是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驻守过的地方,不少名人侠士在此留下足迹。旧庄窝、沿河城(属北京市门头沟区)一带均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党政军机关驻地至今遗址尚存。丰沙铁路、官沿公路在永定河峡谷穿山跨河,隧道有100多座,桥梁有40多座。行驶的列车时而在左岸,时而在右岸,一会儿钻山洞,一会儿过大桥,蜿蜒前进。真是车在空中走,水在谷底流,风从耳边过,人似太空游。

  永定河峡谷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而峡谷漂流更是难得的新奇享受。峡谷漂流从拦河坝下游开始,当你身穿救生衣,登上橡皮艇,手握船桨,顺流而下时,你的身体已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你的心灵也被大自然融和净化。漂流中,橡皮艇或快或慢,或左或右,任凭水流的摆布。虽然你手中的桨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当你的皮艇或碰到礁石,或与同伴皮艇相撞时,你还是会大声惊叫。当你的皮艇被冲到浅水处搁浅,或在途中被障碍物拦住,你会竭尽全力克服困难,排除艰险,显露你与大自然拼搏的勇气和精神。漂流结束后,专门有汽车接你回起点。你若雅兴未尽,可在河中游泳、戏水、荡舟、垂钓,或登山远望、野炊露宿……

  永定河峡谷,天工造就,置身其中,如入仙境,漂流而下, 领略风光, 终身难忘。 (怀来县委宣传部封建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