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解读:政府机构带头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铮、姚润丰)由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带头厉行节约。

  在政府机构数量居全国之首的北京市,一项最新调查表明,政府机构人均耗电量是居民的7倍。推动政府机构节能,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政府运转的成本费用,更重要的是,在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根据《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对中央国家机关新建建筑提出节能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办公楼改造修缮计划,推进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示范、试点;实施政府节能采购。“十一五”期间,实现按照建筑节能标准改造的政府机构建筑面积达到总面积的20%;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在2002年的基础上降低10%。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尽量不开中央空调冷气。

  中央国家机关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公务用车油耗;尽快建立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制定中央国家机关资源节约的定额和标准;抓紧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中。

  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发布《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以及首批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时,在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将优先采购节能产品,逐步淘汰高能耗产品。2005年先在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和省级(含计划单列市)预算单位实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