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低薪“憋”出贪官 并非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1:40 人民网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确因涉嫌经济问题而被拘,相关事项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之中。奋斗23年,徐放鸣最终成为“多年来财政部涉案的最高级别官员”。与徐很熟悉的一位专家认为,徐放鸣禁不住金钱的诱惑,与现行的制度有一定关系,比如工资过低就是重要因素之一。徐月薪不过三四千元,却掌控着上亿元的资金。

  有评论对专家的论断义愤填膺,认为专家在为腐败分子开脱,并质问专家“会不会感

到汗颜”。笔者以为,专家所言虽不中听,却是句大实话,而且颇为在理。

  如果徐放鸣和我等百姓一般,下班老老实实回家,一年到头没多少饭局,半辈子都难得住上一次五星级宾馆。那么,三四千元的工资自然不会过低,甚至每月还能到银行存上些许。然而,腐败者毕竟不会过这种寡淡如水的生活,徐案还在审查中,徐具体是如何腐败的,生活是如何奢华,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已经查明的一些腐败案中,我们还是可以确切地得出一个结论:贪官的月薪及×级待遇相对于他们的生活方式,确实太低太低。

  胡长清一挥手,十几万的住房送给二奶,“五毒书记”的张二江曾与107个女人有染,原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马向东去澳门赌博,三天输掉上千万……如此奢靡生活,工资薪水相比而言,岂止是低,简直是低得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承认贪官薪水过低,并非为贪官鸣冤翻案,在贪官“低薪”背后恰恰反衬出的是贪官们贪欲的“高涨”。人的贪念是无限的,而工资薪水是有限的。这无限和有限之间的落差,是工资薪水永远都无法填平的。因此,三四千元月薪对于金融司长是“低薪”,月薪四万、四十万,还是“低薪”。在贪官眼中,是永远不可能有“高薪”,他们永远也不会满足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专家的“低薪”论断还不仅仅是有理,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真理了。

  承认低薪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为贪官加薪,以求高薪养廉。事实上,“低薪”是相对的,而“贪念”是绝对的。所以,我们的眼光更应该关注贪官的“贪念”。当一个官员突然感叹自己“低薪”,这个时候就应该警觉了,因为,“低薪”往往意味着接近腐败的边缘了。譬如普通人,也吃饭,也睡觉,也谈爱情,但贪官却有所不同,一顿饭要吃七八万,睡觉要睡总统套房,谈“爱情”要同时应付几个女人。对于这些和薪水不符,和百姓迥异之举,抓住查查,应该是有所收获的。

  一个官员,应该时时刻刻以“低薪”这条分水岭来警示自己。当感觉“低薪”的时候,应该反思自己是否行为出轨,是否有负于人民。要时时刻刻记住,只有贪官才会感叹自己“低薪”,才会在薪水之外伸出罪恶之手,而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清官好官,是永远不会抱怨“低薪”的。

  新闻链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