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快乐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3:18 石狮日报

  一个朋友的母亲,是一个很优秀的知识女性,多年从事聚合物的研究,在专业方面很有成就。可是,在生活方面,这位女性非常不快乐,她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敌意,她总是生活在“赌气”的情绪里。嫌小时工太懒,她就赌气不用小时工搞卫生,样样事情自己干。可干着又嫌累,累了便打电话给女儿,说女儿对她不好。

  女儿很优秀,研究生毕业后分在研究所里做学问。母亲说,做学问有什么意思,挣钱

太少,我都做了一辈子学问了,没什么意思。女儿听了母亲的话,就辞掉原来的工作应聘到一家大公司去当白领,工资很高,生活得很好。可这位母亲还是不满意,说女儿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公司总归是别人的,以后老了怎么办。女儿一赌气,不当白领了,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又凭着自己的努力,很快成为行业内有名的女老板。女儿以为,母亲这下总该满意了吧?可惜她错了。母亲仍然唠唠叨叨,发着莫名其妙的火,说一些无关紧要的事,生着无关紧要的气。

  有一天,这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她母亲的心情似乎越来越糟了,花钱给她买东西,她说你乱花钱。又说某某的女儿多么好,买了一套房送给她妈妈。朋友听后立刻买了一套房子送给自己的妈妈,她妈妈非但没有高兴,反而生出无数怨言,说房子买得太豪华,瞎花钱,不值得,没有意义,还不如把钱存起来,反正又不是没地方住,等等。

  这位女儿终于明白,快乐,是用钱买不来的。快乐的内核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到达快乐的路,其实很简单。早晨起来在太阳下站一会儿,闭上眼感觉那迷人的金色,就很快乐;闻阳台上花草的香味儿,很快乐。上午在窗前读一本文字飞扬、优美无限的书,很快乐;坐在木椅上呼吸、冥想,很快乐。下午到楼下咖啡馆里去啜饮一杯浓香咖啡,听慢悠悠的音乐,很快乐;隔着玻璃窗看街上的行人,看年轻的恋人接吻,很快乐。晚上煮一锅又鲜又香的排骨汤,等女儿回来一起吃晚饭,很快乐。

  有时候,快乐就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伸手可得,而我们却偏偏视而不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整天去想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看到灰尘,要生气;看到来做打扫工作的清洁工,心里仍不痛快,说人家扫得不干净;女儿忙,她不高兴;女儿闲,她也不高兴;女儿恋爱,她不高兴;女儿不恋爱,她也不高兴。总之,她跟生活赌气。

  快乐其实很简单,快乐就是我们桌上的一杯茶,碟子里的一块蛋糕,深夜里的一碗热腾腾的馄饨,早晨起来的一抹微笑。每一次睁开眼睛看到世界的时候,你都笑一笑吧,然后,对你心里最惦念的那个人悄声说一句“你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