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富”地区无权止步“免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却在免费义务教育前止步。据7月7日《中国青年报》载,一些教育专家和政府官员希望“先富”起来的张家港市能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但当地教育局官员却认为,现在还不到时候。“如过早免费,效果会适得其反。”“要搞就全国一起搞,由国务院出头,不存在哪个地区先行的问题。”

  “财力不济”是许多地方绝口不提“免费”的重要理由。可在这些“先富”地区,区

区“免费”不过小菜一碟,为何也止步不前呢?免费义务教育不仅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更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全球190多个国家中有170多个已经实现,“先富”地区有能力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却硬要跟贫困地区看齐,并担心效果会“适得其反”,政府为“百姓利益”操的这份心实在让人费解。

  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说:孩子上学,承担一年几百元的学费,不是负担,而是家长应尽的责任,不能全推给政府。可《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是政府分内的义务。只不过在长期以来的地方财政困难时期,家长替政府承担了这份责任而已,但并不等于说从此将永远都是家长“应尽的责任”。

  “先让农村教育现代化,再考虑实行免费的问题”,这只是一个无聊的托词。须知教育现代化与义务教育是并行不悖的。教育现代化并不一定要以牺牲义务教育为代价,而牺牲义务教育也并不一定就能换来教育的现代化。

  真正让“先富”地区止步“免费”的,无非是担心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会导致外来工子女大量涌入。这种想法即使不是杞人忧天,至少也是鸵鸟心态。如果没有事做,单单为了几百元的“免费”,外来工就大老远地蜂拥而至,这有多大可能呢?就算几百元的“免费”也有招蜂引蝶的效果,政府为何只考虑几百元“免费”,而不考虑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广泛助益?

  应该认识到,“先富”地区止步“免费”带来的是一个恶性循环:一方面,富裕地区生怕舍己为人;另一方面,贫困地区更有不免费的理由——富裕如某地者尚且如此,贫困如我地者何须考虑?

  舒圣祥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