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出土南越木简 专家称,它们是研究南越国历史最原始的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华社电 考古人员近日在广州市北京路附近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宫苑西北侧的一口砖井中发现了一百多枚有文字的木简,经过清理考查,这批木简记载了南越国当时的王宫生活,成为研究南越国历史最原始的文献。

  考古专家介绍,这次出土的南越木简中,最完整的全长25厘米,宽1.7~2.4厘米,厚0.1~0.2厘米。因材质和保存状况不同,各木简上文字清晰度不一,但大部分能用肉眼辨认。

木简上的文体多为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简、帛书文字接近的隶书,也有与湖北云梦睡虎地秦简文字相似的篆书。

  考古专家麦英豪说,这批木简的出土,对于岭南的意义可与河南殷墟出土的甲骨文相媲美。专家称,经初步考查,这批木简应是南越国王宫的“王宫档案”,它们从多个方面反映了南越国宫廷生活。如多枚木简上的“出入”二字,可能记载宫室管理制度;“陛下”“公主”“舍人”等反映职官制度;而“陛下”证实了史书中关于南越国割据一方称帝的记载。

  让考古专家们最为兴奋的是“第91号简”中出现的“廿六年七月”,可以推断这批简文形成的确切时间。史载,公元前203年,秦将赵佗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定都番禺,即今天的广州,直到公元前111年,为汉武帝所灭,南越国存在了93年。在南越国立国期间,西汉从刘邦起经历的高祖、惠帝、吕后、文帝、景帝、武帝,共五帝一后,其中只有武帝在位时间超过26年,但武帝登位后开创了用年号纪年,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年号也不超过6年,故汉武帝的纪年不会有二十六年。因此,专家分析,简文中的“廿六年”应该是南越国王赵佗的纪年。赵佗二十六年,即汉文帝二年(公元前178年)。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