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问“冬病夏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去年7月20日至8月20日,是我国的三伏天。顶着酷暑,全省近千名患者前往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针灸科接受“冬病夏治”这一传统疗法。

  “冬病夏治”的疗效究竟如何?在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针灸科,我们走访了几位去年在这里治疗的病人。

  来自荥阳的一个17岁姑娘,从6岁开始就哮喘,中药西药用过很多,效果都不理想。去年看《大河报》说外贴可以治这病,当时就连着贴了4次。到了冬天,这位姑娘发作次数减少,症状也比前两年减轻了,喘气、憋闷、喉咙里的响声都比往年少多了。今年她提前来问:啥时开始贴?

  几个60多岁的老太太,一进入6月,就来打听贴敷时间。她们说,以往到冬天喘咳得厉害,用激素、抗生素后免疫力更低,发作更频繁。自从到针灸科贴敷后,感到前胸后背暖暖的,感冒少了,咳得轻多了。虽然其中两人已贴够3年,医生说不用再贴了,但她们还是坚持要贴。她们说,这办法花钱少,又没啥副作用,多贴几次没坏处。

  关于冬病夏治的治病原理和具体操作,针灸科的赵俐黎主任这样解答:

  一问:冬天的病为什么在夏天防治?

  冬季天气寒冷,是哮喘、支气管炎这类慢性病的高发期。对于体质偏寒的人,机体抵抗力差,容易感冒犯病。夏季阳气旺盛,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吸收。所以古代中医都知道,冬病夏治可鼓舞阳气,驱散体内寒气,调整阴阳,有很好的疗效。

  二问:冬病夏治可以治哪些病?

  凡是秋冬季节容易复发和加重的疾病,都属于冬病夏治范畴,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反复感冒等;一类是虚寒性疾病,如脾虚胃痛、慢性腹泻、肩周炎、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类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平时怕冷,遇寒容易发病。

  三问: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方法包括伏天里穴位贴敷、针灸、拔火罐、按摩、理疗、服中药、食疗等。三伏天做这些治疗,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最常用的是穴位贴敷。具体地说,就是将麝香、细辛、白芥子等中药碾成粉后,用姜汁调成膏状。治疗时根据每个人的病和体质不同,贴在胸前的天突和背部的大椎、肺俞、心俞等几个穴位上,用胶布固定。

  四问:具体治疗时间是什么时候?

  今年的三伏天是从7月15日开始的,具体时间为7月15日、7月25日、8月3日、8月14日。从初伏到末伏,每10天贴一次。每次贴3~6小时,4次为一个疗程,连续贴3年。

  五问:贴敷后会有什么反应?

  一般人贴药后会感到局部很热,还发痒,这属于正常反应。有人贴后会局部起泡,这多发生在皮肤娇嫩的孩子身上。如泡小,涂些碘伏,避免感染;如泡大,要到医院用消毒针管将泡内液体抽出。一般一周后,起泡处会结痂脱落。据观察,起泡的人疗效更好,因为这类人药物渗透吸收得好。不过儿科主任丁樱提醒说,给小孩子贴还是要把握好时间和适应证。

  六问:贴敷期间应注意什么?

  治疗期间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贴后6~10小时内不能洗澡。对胶布和药物过敏的人要慎用此法,孕妇不宜用此法。

  詹建 刘亚民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