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书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千年书法(图)
  中国书法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它在黑与白、点和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人的精神创造和情感宣泄,它所表现的精神内涵是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书法佳作首先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书法作者的人文修养、道德追求等方面的内涵,其次才是表现出的技巧。

  《探索·发现》栏目下周推出的“千年书法”系列片,通过对晋代到清朝这千余年间各个朝代引领书风的书法大家的介绍,揭示了书法这一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瑰宝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

  几位我们耳熟能详的书法大家的经历,将让我们看到凝聚在他们身上的、个性鲜明的翰墨精神。

  王羲之是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书法家,被后人尊为“书圣”,他是历代书法家仰望的最高峰。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在书法史上具有如此高的地位呢?

  颜真卿,书法史上唯一可以与王羲之比肩的又一座高峰,他同时还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为提倡的忠臣烈士的一个光辉典范。

  苏轼是一个罕见的艺术奇才,历史上几乎没有人的成就可以与之媲美。他的书法、文章、诗词在中国艺术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这对文人士大夫来说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当时的书法家也多了层悲愤的色彩。

  央视十套7月11日至20日21:00播出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