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能毕业十次,我还选择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56 中国青年报

  1997年夏季,家住河南省汝南县的尹启明,从郑州畜牧专科学校毕业后,被驻马店市委组织部选调到正阳县汝南埠镇,做镇办公室秘书。

  “作为一个下派干部,是轻轻松松坐机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熬两年抬脚走人,还是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经过一番激烈思考,1998年3月,27岁的尹启明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全县问题最多、群众上访不断、经济最困难、外债高达90万元的岗头村工作,任

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当时正阳县惟一的大学生村支书。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一上任,为消除群众对村干部的疑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尹启明组织了“岗头村清账小组”,对6年间村里的账目进行全面清查。紧接着把村里财务收支、内外欠款、吃喝招待费及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等情况逐一在村财务公开栏中公布。为转变干群思想观念,尹启明还制定了定期学习制度,经常组织大家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干部群众思想稳定了,关系理顺了,尹启明上任当年就没有一个人再上访。

  “群众是善良质朴,最讲感情的。只要对群众以诚相待,以心换心,就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拥护。”这一直是尹启明心中的信念。

  岗头村余庄组村民余永生因渔网被偷,又受了气,无数次赴省、市、县甚至到北京上访,成了当地有名的“上访专业户”。尹启明一上任,就找到老余,给他讲有关政策,并帮他讨回了公道。听说老余儿子结婚没钱,尹启明与村两委一班人协商,从村里暂借了2000元给余永生为儿子操办婚事,使余永生非常感动。2000年夏季,连续多日大雨使汝河水位上涨,尹启明担心洪水漫堤,使余永生网箱养鱼受损,连夜冒雨组织村里民兵上堤守护,使网箱之鱼安然无恙。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余永生被他的真诚感化了,从此安心发展生产。现在,余永生的网箱养鱼水面已发展近百亩,年收入不下20万元,并带动村里40余户群众发展养鱼。余永生总是感慨地说:“这都是小尹的功劳呀!”

  记者在岗头村看到今年54岁、家境殷实的温汉勋,怎么也想像不出1998年刚出狱时的他生活多么困难。温汉勋告诉记者,那时,老婆离家出走,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孤身一人的他,两间破房,生活难以维持。他说,“我有今天多亏了小尹啊!”

  为使这个村里有名的“刺头”安心过日子,尹启明帮助老温把离家出走的老婆接了回来,并与有关部门协商为老温解决了一些贷款搞网箱养鱼。尹启明的热心暖热了老温的铁石心肠。当年夏季粮油征购时,已经许多年未交过一粒公粮的温汉勋,在全村第一个把公粮拉到了镇粮所。

  岗头村,这个8年前正阳县闻名的后进村,因为尹启明的到来,真心诚意地为村民解难,干群团结一心,改造老汝河古道,种菜养鱼发展养殖业。如今,路修了,电通了,村民安居乐业。原来仅靠种小麦的岗头村,终于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尹启明在岗头村工作的5年,岗头村人均纯收入由900元,增长到近2000千元。2000年,岗头村还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村”光荣称号,过去瘫痪的岗头村终于站起来了。

  “只要有真才实学,大学生走到哪里都会有用武之地,不光是在城市,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一样能施展才华,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一生中,如果有10次毕业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到农村干。”在农村已经工作了8年的尹启明对记者说。

  由于政绩突出,尹启明2000年4月被提拔为汝南埠镇副镇长,2002年4月他又调任正阳县兰青乡副乡长。尹启明根据兰青乡地多的优势,着力发展以养羊为主的畜牧业,大搞植树造林,推广沼气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学畜牧专业的他,在兰青乡如鱼得水。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该乡已植树40余万棵,退耕还林8000多亩,畜牧养殖业已成为全乡经济亮点。

  本报驻马店7月8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