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70万身份证两年换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5:40 青岛新闻网
570万身份证两年换完(图)
昨天,74岁的单旭春拿到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

  早报讯下列四类人将优先办理“二代证”,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一代证”有效期满的;证件遗失补领、证件损坏换领和持有“一代证”迁移户口需换证的;项目变更或更正需换证的。

  申请二代证的流程大致如下:派出所社区民警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通知单》。申领人持有《通知单》或《回执单》、户口簿、“一代证”、两张1寸正面免冠彩色标准照片到派出所办理,一般60天内可以领到“二代证”。

  昨天上午8时,我市在汇园大酒店举行了青岛市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首批20名市民领到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据了解,现在起到2007年7月份,570万名市民将领到第二代身份证。

  “这个身份证真不错。”昨天,记者见到了74周岁的单旭春大爷,他是首批领身份证市民中年纪最大的。单大爷爱不释手地摸着自己的身份证,告诉记者““用这个二代身份证,出国也会方便一些,我要拿着自己新领的身份证,出国看看我女儿。”

  现场:“芯”里有奥妙

  “二代身份证里的芯片加密储存了持证人的相片图像和登记项目内容等,保密性非常高,可以有效地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信息内容。”昨天,在现场,市公安局户籍民警向记者展示了二代身份证的机读功能,二代证放在身份证专用读写终端上,轻轻一刷,读写终端上立即出现了二代证上的内容。预计,年内市内四区的派出所都将增设二代证读写终端。

  进展:两处先开办

  昨天,市公安局户籍科民警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南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和金门路派出所已开始受理市民申领居民身份证事宜,其他派出所也将陆续受理市民申请。

  费用:每证20元

  据介绍,由于“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集成电路技术、密码技术、防伪膜和辟线等印刷技术,使用了改性聚脂等环保材料,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申领、换领二代证工本费每证20元(此前办身份证为1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的工本费为每证40元。办理临时证的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凭有效证明免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

  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提醒:两类情况缓办

  经核对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暂不办理二代证。一是姓名等户口登记项目中包含有GBK字库中尚无收录的冷僻字,计算机无法处理的;二是住址涉及的地名因拆迁等原因实际已不存在的,或者住址未编制门牌号的。办证过程中,经核对发现,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号码登记有错误的,即中止受理,告知申请人按规定申请办理更正登记手续。本版撰稿摄影陈勇张毅民王建华(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