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在练兵(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女篮四国赛不是亚锦赛,俄罗斯队也不同于中国女篮在亚洲碰到的任何对手。中国队主教练马赫赛前就表达了对迎战俄罗斯这样对手的渴望,因为他知道,中国女篮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真正对手是俄罗斯这样的“主流强队”。

  面对跃跃欲试的马赫和年轻的中国女篮,这支俄罗斯队显然不是有备而来。主教练格鲁丁为本队首场表现给出的分数是不及格。当然,格鲁丁也有不少理由,比如俄罗斯队有3名球员正在参加美国WNBA联赛,而去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阵容中,此次只有5人来到中国。他甚至谈到了哈尔滨的气候,认为这也是影响本队发挥的原因之一。

  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刚刚打完亚锦赛,队伍尚处于调整期,同时又更替了几名队员,四国赛的最大意义无疑就是练兵。马赫多人打球的风格没变,中国队的防守能力也得到了又一次考验。正是因为中国队出色的防守,才令俄罗斯队始终找不到翻盘的机会。

  从身高来看,两队旗鼓相当,各有5名身高在1.9米以上的队员。因此,中国队的内线要面临比亚锦赛更大的压力。中锋陈楠12投8中拿下全场最高的18分,另一名中锋张晓妮得到10分。陈楠赛后说:“欧洲中锋个头都很高,在内线的威力也更大一些。”在同俄罗斯队内线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这增强了中国队的信心。

  俄罗斯队是雅典奥运会女篮比赛的第三名,这场比赛却输给中国队23分。但这肯定不能成为中国队骄傲的理由。正如马赫所说:“我们还只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就像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也许应该三四年后再多给这支球队挑毛病,因为那时她们就大学毕业了。眼下,队员们还在不断学习。我们在注重防守的同时也必须要提高进攻能力,提高掩护质量,这其中的基础就是队员们在场上的交流能力。”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