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两岸共同的民族认知(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几天,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参访团先后祭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拜谒中山陵、凭吊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所到之处受到大陆民众的热情欢迎,为其“民族之旅”的定位作了很好的注解。

  在连战、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之后,同属泛蓝阵营的新党在盛夏时节又成行,保持了两岸良性互动的势头,有助于台湾民众持续关心两岸议题,起到了为两岸交流加温的作

用。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该党扮演的是一个“泛蓝整体致力改善两岸关系的团队角色”,主要是与大陆方面“追求精神层面的共识”,以求“与连、宋访问大陆所达成的行政事务的共识形成互补功能”。从他们这几天的访问行程看,新党此行确实在履行预期的使命。

  这样的“精神层面”首先指向历史。辛亥革命、孙中山、抗日战争,这一切都是两岸同胞共有的财富。它既是我们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的集中体现,也是所有中国人团结奋起、百折不挠的精神的象征,还揭示出一幅两岸同胞荣辱与共、命运相连的鲜明图景。

  在两岸同胞正以各种形式纪念“七七”事变及抗战胜利的日子里,新党作为台湾同胞的代表,在大陆进行一系列凭吊活动,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它既为台湾民众打开了一个窗口,展现出中华民族为赢得百年来抵抗外敌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实现台湾光复而付出的巨大牺牲,也给大陆民众提供了一个机会,认识并铭记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贡献。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两岸中国人才有可能构建出共同的抗战史观。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精神层面”还有着现实意义。一部抗战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团结才有力量。正如郁慕明主席所言,“国家分裂只会让人看轻我们、羞辱我们、欺凌我们、残害我们”,“惟有两岸团结,才能让中华民族不再受欺侮”。这样的历史认知,无疑为两岸的互利合作、两岸关系的长期稳定乃至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和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

  由此观之,新党的大陆行是连宋大陆行的一种延续、一种补充。过去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告诉人们,只要站稳了民族的立场,认同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所有的人为鸿沟都可以跨越,一切的政治分歧都容易解决,两岸关系就会有着光明的前景。否则,就一定会出现僵持、紧张甚至对立。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时期。新党虽小,但志气很大。它为两岸良性互动所贡献的这份心力,为“团结所有中国人的力量”、迎接“民族崛起”而发出的那声呐喊,当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9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