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成新增劳力市场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6: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 近日,下岗职工高京泉重新走进了课堂——在全市职工再就业技能培训班上,他和其他129名职工将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铆焊、车工等专业的免费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将走进人才市场,自主寻找职业。

  淄博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如何进一步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同时避免再就业再失业的怪圈?市委书记张建国说:“从新形势出发,转变原先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就业思路,

加快劳动者就业市场化。”据悉,全市2004年新增就业再就业12.3万人,其中80%以上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

  缺乏技能、技能老化是职工就业的一大障碍。为此,淄博以技工教育为主阵地,把职前培训,尤其是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作为推动就业市场化的有效抓手。2001年至2004年,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85万人次,培训后再就业率保持在60%以上。依托28家培训机构,在全市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并拨付42.5万元用于补贴。2004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培训1.6万人,输出7.3万人。同时,他们推动小额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相结合,在全省率先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到目前累计为1600多人发放贷款1275万元,贴息65.5万元,带动3000余人实现再就业。

  与此同时,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为就业提供信息支持。全市110个街道(乡镇)全部建起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新增民办职介机构41处。在15个重点街道(乡镇)建立了劳动力市场,每年定期发布200多个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成为市场就业的重要参考。各级公益性职介机构还开展了就业指导、代存档案、代缴保险等服务,为劳动者提供便利。目前,用人单位通过市场招工,劳动者通过市场求职已成普遍共识。

  此外,为保证就业市场的公平公正,他们还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在今年春节之后开展的民办职介服务单位执法检查中,吊销了24家不合格职介机构的许可证,取缔了35家非法中介,大大净化了劳动力市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