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他们不办证?——对餐馆无证经营户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无证餐馆尤其是一些工业区、城中村内餐馆,多是无证经营。是他们为了省钱不愿办证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访谈调查。

  办证标准达不到

  有不少餐馆个体户说,办证的门槛太高,以他们的投入,根本达不到办证标准。

  记者了解到,一个餐馆个体户要办理营业执照,必须先具有租赁合同、卫生许可证、环保批文以及消防验收合格证。只要不是违法建筑,经营户一般都能持有租赁合同,而以下的三个证就相对难办了,但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各部门都会及时予以办理。

  关于卫生许可证,记者查阅了《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10号),里面的规定非常详细清楚。餐饮业经营者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工作;餐饮业加工经营场所应当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厨房的最小使用面积不得小于8平方米;地面应由防水、不吸潮、可洗刷的材料建造,具有一定坡度,易于清洗等等。从记者所看到的一些工业区条件看,小餐馆密密麻麻,根本不可能做到。

  此外,办理卫生许可证还要经过一系列程序。首先要申报、登记,然后部门受理、审查,最后审批、发证,申报材料还有许多相关要求。

  另外,环保批文、消防验收合格证也有诸多相关规定。如环保对餐饮的污染物排放要求,消防对消防基础设施的要求都是比较严格的。

  要完成这一系列的程序,是要投入费用的。记者咨询了工商部门,得知以上各证中,厨师等要办理“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证”,要负担工本费和卫生审查费及卫生许可证的费用;而工商部门发放的营业执照,个体户要办理的话,首先要收取60元钱的登记注册费;工商管理费则根据店面面积的大小、地处位置等,由餐馆所在辖区工商所的综合组审定交纳,大体上每月两三百到一千多不等。

  一位颇有经验的餐馆个体户跟记者说,由于许多经营户初次涉足餐饮业,投入小,又不愿承担经营风险,根本无法达到以上各证的标准。

  为了逃避工商税费

  无证经营现象在“城中村”特别严重,因为村内出租屋多,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复杂。为了满足各类型、各层次的需求,多种多样的小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显眼的,有隐蔽的,这种格局本身就给无证经营的查处带来了麻烦。之所以有人肆无忌惮,丝毫不把有关部门的话放在眼里,正如大家说的“工商前步走,店主后脚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村内的小店属小本经营,办证既花时间,又花钱,为了拿到证还要投入较大成本,更重要的是不办证可以逃避工商税和管理费,因此许多小商贩认为“办证是没有必要的”。

  作者:本报记者韩少俊实习生骆伟琼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