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经贸交流会搭建合作平台深圳重大项目引资3.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7月8日香港电】(记者饶洁)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的2005年“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今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我市在此次交流会中取得丰硕成果,并参加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引进外资3.8亿美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杨文昌、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以及香港工商企业界人士等共1500多人出席开幕式。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率市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交流活动。

  汤炳权在交流会上推介广东及大珠三角地区的最新发展成就,展示区域合作给粤港两地企业家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谈到,近两年粤港两地抢抓CEPA先机,掀起新一轮合作热潮:投资和贸易合作再创新高,至2004年底,广东共引进港资企业82066家,实际吸收港资996亿美元,占全省同类总数七成左右;去年,粤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533.8亿美元,增长23.3%;个人游成效显著,广东签发赴港个人游签注占全国九成;服务业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吸收香港服务业企业1886家,去年广东口岸CEPA项下零关税产品进口货值占全国的77%;此外,粤港联手赴英国招商在欧洲掀起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热。他强调,当前粤港合作面临大好时机,CEPA实施效果日益凸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立,为加强粤港合作提供新的更大平台,粤港双方将更好地携手同行,努力将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繁荣、最具活力地经济中心之一。

  广东省在交流会上推出了150个重点合作项目及贸易货单,涉及物流、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农业、环保等行业,全省各市推出了1000多个投资项目和贸易货单,向港商抛出“绣球”。其中深圳推介的高新技术、服务贸易等领域的项目引起客商广泛兴趣。据悉,截止到去年底,我市实际利用港资240多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60%。粤港经贸往来持续高热,未来3-5年,港资仍将是我市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

  作者:记者饶洁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