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八路忆七七事变:把鬼子赶出中国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把日本鬼子轰出中国去!”昨日,著名音乐家、91岁高龄的老八路安春振忆起“七七事变”,火气直蹿。

  抗战爆发筷子一甩抗日去

  “把日本鬼子轰出中国去!”安老说,68年前,他还在东北军的51军军官队。卢沟
桥事变的消息传来,正在吃饭的战友们碗筷一扔,“咚咚咚”地拍起了桌子。出生于辽宁新民县的安春振17岁加入东北军的张学良卫队二团,亲身感受过“九一八事变”的惨痛经历。“那时我们是含着泪水撤离北大营的,仅4个小时东北就沦陷了啊!”安老痛心疾首地拍起桌子说,东北军迫于老蒋的不抵抗政策撤入关内。当“七七事变”发生后,所有的国仇家恨一齐涌上心头。当时他萌发一种愿望:参加共产党,打日本鬼子!

  抗日心切20天徒步奔延安

  1937年8月,安春振借治病之机离开东北军,并于9月1日加入了中共党组织。

  当时由于日寇自太原向南逼近,安春振决定奔赴延安。1938年3月中旬,他从山西运城徒步出发,渡过黄河,后加入杨宪吾的民大宣传队,一起奔赴延安。他们每天坚持赶路30公里,此外还自编自演话剧,向沿途军民宣传抗日。20天后,安春振和宣传队终于到达延安。

  1939年底,安春振加入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战斗剧社,开始了“一手握枪、一手握笔”的抗战生涯……

  驱除日寇写歌写剧鼓斗志

  加入战斗剧社后,安春振编入音乐组为宣传员。谈及自己缘何发奋搞文艺创作,安老说:“那就是首先要从意志上打垮小日本!”

  剧社的演出活动是频繁的,火热的战斗生活激发了安春振更强烈的抗日激情,他在战斗剧社六年里,先后创作了《党在敌后方》、《革命摇篮》等数十首革命歌曲和《百团大战》等活报剧、秧歌剧,极大地鼓舞了边区军民的抗日斗志。

  1945年,安春振在演出和创作之余,还和5名战友开垦百亩土地种上谷子、豆类、瓜菜等。秋收在望时,安春振耳畔传来了日寇投降的消息。“我们胜利了!”那一刻,劳作中的安春振甩掉农具,泪如泉涌,欢呼雀跃……记者万金龙摄影郑许巧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