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谋双赢成华大邑“七”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45 成都日报

  昨日下午,成华区与大邑县正式签订了“成华—大邑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在规划编制、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政策配套、劳动力培训和就业、人才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将建立信息交流的新模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双方此次合作与其他区域合作不同,采用了市场为主导原则并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牵手·特点

  市场运作政府推动

  据介绍,与其他区域合作方式不同的是,成华区与大邑县此番战略合作采用了市场为主导的原则,即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方式推进两地合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市场经济信息共享为核心,以项目招商引资为载体,切实推动两地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强大动力。

  据称,为推动合作,双方还将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由双方轮流承办,通报进展情况,研究下一阶段合作的具体事项。

  牵手·内容

  7大领域全面牵手

  昨日成华区与大邑县敲定了合作的7大领域:

  1共建招商引资平台

  互为资源,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一方面成华区将充分利用其核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为大邑县“开辟”互动式的招商引资窗口,另一方面大邑县则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成为成华区发展旅游等产业的“远郊基地”。

  2工业项目引进互补

  跨区域合作,探索都市工业发展新模式。按照区位优势和规划的要求,推进工业项目引进上的互补,探索工业集中发展区互动发展的新模式(如龙潭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中通过市场机制建立起来的中小企业园区等),为远郊工业集中发展区开发建设方面找出一条新路子。

  3商贸、旅游业跨区发展

  成华区拥有“成都外滩”(成都RBD)、北湖、熊猫基地等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专家建议有关部门与旅游公司合作,在两地间开通黄金旅游专线。

  4城建与房地产开发互融

  按照规划,双方的规划、建设、房管、国土等部门将开展互相学习、交流与合作的专题活动,共同谱写经营城市和城乡一体化两篇大文章,共同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新体制,策划包装出一批品牌房地产项目。

  5农业资源相互渗透

  利用双方农业方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共同引进和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鼓励并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对方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养殖和加工基地,努力实现农业规模经营。

  6就业信息互动

  就业互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挖掘双方劳动力资源,通过提供用工信息、公开招聘等方式,统筹解决区县就业,实现双方比较充分的就业目标。

  7互派干部异地锻炼

  此次框架协议将干部交流作为了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今后双方互派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异地培训锻炼,让干部“错位成长”。

  牵手·声音

  圈层互动牵手谋双赢

  为什么要跨区域合作,成华区区委书记毛代益、大邑县委书记蔡亦如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就此次两地“牵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成华区委书记毛代益:不走出去,会成井底之蛙

  “不走出去,我们就会成井底之蛙!”毛代益说,在坚持区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为发挥双方的优势和特色,实现区域互动、资源互补,使位于成都近郊“第一圈层”的成华区与位于远郊“第三圈层”的大邑县协调发展,双方经过多次探讨,达成这一战略协议,希望能为成都推进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大邑县委书记蔡亦如: “生态”路子奠定合作基础

  许多因素促成了大邑县和成华区走向区域经济合作。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区域协调,区县间统筹发展。作为处于成都经济发展“核心地”的成华,与作为经济发展“腹地”的大邑是一种互动发展的关系。这几年成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东调”、打生态牌、房地产开发、发展都市工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大邑的优势资源,与成华有很大的互补性。如榨菜、蘑菇等农业优势资源与成华的工业资源互补,生态旅游资源与成华的都市旅游资源互补等。走“生态”发展路子的定位奠定了合作发展基础。

  宋朝伟本报记者林枫汪光辉

  牵手·评论

  乡协调发展的平衡点

  文涛

  继青羊区、蒲江县开创“结对模式”,开展青蒲“对流”之后,日前,成华区与大邑县又正式签订了“成华——大邑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种继续探索、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合作是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方式进行的,并且形成了联席会议的机制。

  流动是活力的源泉。在城乡一体化的背景下,作为城区,有一个发展空间的问题;作为郊区,有一个发展动能的问题。要实现城乡共荣,让社会财富充分涌流,就需要资源整合、互通有无。

  推进城乡一体化就是为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使城乡协调发展。这仅仅靠城乡各自的自我发展是很难实现的。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为,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显然不能单靠行政命令。

  因此,在这之间就需要找出一个平衡点。“市场运作,政府推动”就是这样的平衡点。通过政策引导、利益驱动,吸引城乡资源的整合,既是按市场规律办事,又发挥了政府的作用。

  城乡一体化的继续深入推进,需要不断探索。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创新之举。(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