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1.8亿人喝不上“安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目前,全国得不到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高达14%,相当于有1.8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可以饮用。参加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常委呼吁,整治水污染迫在眉睫。

  “目前水污染治理起色不大、形势严峻。”全国政协常委邓成城指出,全国七大江河水系及太湖、滇池和巢湖中,达到或优于地面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的河段只有36.9%;水质

为四类、五类的河段达63.1%,其中劣五类水质达到37.7%。大淡水湖泊和城市湖泊均为中度污染。75%的湖泊富营养化加剧。50%的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

  “在这种情况下,水污染的严峻性至今仍未引起高度重视,企业违法超标排污仍是普遍现象。”据了解,全国半数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非正常运行,其中出水水质超标的超过1/5;还有一些污水处理厂随意堆放污泥,造成二次污染。“这些现象说明我们对水污染的严峻性和治理污染的紧迫性认识远不到位。”邓成城说。

  “十五计划”以来,我国进入重化工业时代。这一时期的显著特征是包括能源、交通、通信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明显加强,从而加速推动第二产业的提升。重化工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两个突出的问题,即污染严重、能耗惊人。尤其是当前粗放式增长得以延续,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远未实现的情况下,水质的严重污染,水资源的极度耗费,将会是突出的问题。

  “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指出,中国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健康不安全,而影响健康安全最突出的是水污染问题。因此,整治水污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邓成城强调。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