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人均“钱袋子”781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杨艳)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民的“钱袋子”比去年更鼓了,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1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7%,增幅名列长三角城市第一位。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南京市政府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会上,常务副市长陈家宝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市长蒋宏坤要求,在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的基础上,到年底不仅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要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幅,要继续保持在全省

的前5位。

  人均可支配收入7813元

  陈家宝透露,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上半年达到7813元,增长27.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大大高于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在长三角城市、省内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第一位。与此同时,农民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上半年达到3480元,增长17%以上。上半年人均工资性收入277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3元。为激发市民的创业激情,前六个月全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5万元,为9500名劳动者补发工资1510万元。

  在收入增长的基础上,南京全市物价运行平稳,至5月底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上涨2.1%,低于全年价格调控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数0.5个百分点。

  五大险种提前“过百万”

  今年,南京市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五大险种参保人数提出了“过百万”的要求,截至6月底,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半年实现。政府还出台了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保的具体实施办法,上半年新增医保参保人数17.6万人,其中困难企业职工8万多人。在城市最低保障方面,截至6月,南京的城市低保共有36858户,低保人数74501人,共发放保障金4818万元。还有1.2万被征地农民进入基本生活保障或农村养老保险。

  城建投入超过百亿元

  眼下,南京的城市建设正处于最后的“冲刺期”。截至5月,全市共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13亿元,占全年计划总投资的37.2%,多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但由于拆迁难和资金到位滞后等因素,部分工程建设进展不顺。例如河西新区黄山路、雨润路工程受拆迁影响而停滞;秦淮河整治、明城墙玄武门-解放门段等重点工程也因拆迁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而金川河整治西护城河(狮子山段)拆迁工程及部分老城改造项目因资金未到位而推进艰难。

  房地产开发走势趋冷

  据透露,今年1至5月份,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了5.6%和21.9%,市场需求不足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制约逐渐显现。1至5月,土地开发投资额和开发面积分别下降54.9%和49.8%。房地产相关行业税收也继续走低,预计上半年,地税收入中房地产业实现税收仅增长9%左右。

  市长蒋宏坤不无忧虑地说,去年南京房地产开发对税收的直接贡献是33个亿,还不包括其他相关产业,加上契税收入8个亿,一共达到41个亿,对南京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今年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蒋宏坤表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南京要加大正面宣传,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良好运行的舆论氛围,加大中低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尽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围绕市场供求总量、结构和价格,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动态监控、分析和预警。

  据悉,至5月底,全市共新开工经济适用房65万平方米,竣工23.5万平方米,在建工程155万平方米;累计发放租房补贴1637户、213万余元。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09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